组工干部要把握“说”与“做”的辩证关系

安徽省六安市叶集区史河街道办事处 徐珊珊

组织部门是为党和人民选贤任能的重要部门,组工干部作为组织工作承担者、大政方针落实者,在推进党和国家伟大事业进程中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组织工作需要组工干部既要能“做”、亦要会“说”。

“说”指的是把抽象的内容形成具体的文字表达出来,“做”指的是把内心想法付诸于行动、落实下来。在日常生活与工作中,“说”与“做”相辅相成,缺一不可。作为组工干部,我们既要有意识提高“说”与“做”的能力,也要准确把握好两者的关系,体会“说”与“做”之中蕴含的大智慧,如此才能达到“游刃有余、得心应手”的境界。

只“做”不“说”。严格保密纪律是组织部门的优良传统,更是全面从严治党的生动体现。组织工作尤其是干部工作,关注度高、牵涉面广,必须严格保密。倘若组工干部不能管住“嘴”,一有“风吹草动”就搞得“全城皆知”,那么组织部门就无法在选拔人才上发挥作用,无法在考核干部中如实掌握情况,如此不仅影响干部个人成长,也会“拉低”组织部门公道正派的形象。古语有云,“君不密则失臣,臣不密则失身,机事不密则害成”,说的就是这个道理。因此,组工干部要时刻谨记自己的身份和职责,一方面要自觉强化“保密意识”,嘴上加把“锁”,不该说的坚决不说;另一方面要端正工作作风,时常净化“思想圈”“交往圈”,自觉抵制诱惑,面对“糖衣炮弹”做到“面不改色”,从而为组织部门筑起坚实牢固的“防火墙”。

边“做”边“说”。做好组织工作的同时,用形象的语言将工作内容、工作成果“说”出来,不仅是尊重群众“知情权”的表现,也是向上级部门汇报工作进展、提供决策思路的重要渠道。组织工作纷繁复杂,有的组工干部习惯于一头扎进工作里“埋头苦干”,却因此忽略了组织工作也需要及时宣传这个道理。如何把“做”与“说”统一起来,值得每一位组工干部细细钻研。广大组工干部要学会立足组织工作,懂宣传、会宣传,通过学懂弄通党的政策、方针,不断强化理论素养、夯实理论根基。同时在日常工作中要多思、多看、多想,立足实际做好阶段性总结,发现问题、提炼亮点,从而“做”出成绩、“说”出水平。通过做好组织工作、讲好组工故事,着力打造组工宣传“新名片”,不断推动组织工作上新台阶。

先“做”后“说”。组织部门“牵一发而动全身”,组工干部是组织部门的“形象代表”,只有达到“言出事成“的境界,才能不辜负干部和群众的信任。胸有成竹才能侃侃而谈,倘若工作没有梳理、总结清楚,自己还是“一头雾水”“云里雾里”,那么说出来的内容也无法让人信服。因此,组工干部要培养全局意识,学会把繁琐的工作“串联”起来,找规律、勤记录、做总结,形成一套内容丰富、逻辑严谨的“讲稿”,只有这样,才能架得住问、经得住疑。千万不能做一件“丢”一件、干一件“忘”一件。要避免急躁冒进,与其迫不及待“说”成绩,不如先踏踏实实干事业,要“沉得住气、静得下心”,在先“做”后“说”的过程中不断沉淀自己,真正做到能干事、谨出言。

(0)
上一篇 2020-10-28
下一篇 2020-10-28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