筑牢保密长城 守护国家安全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国家安全工作是党治国理政一项十分重要的工作,也是保障国泰民安一项十分重要的工作。做好新时代国家安全工作,要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保密工作作为维护国家安全的基础性工作,重之又重,必须持之以恒,常抓常严,以新安全格局保障新发展格局。

从历史逻辑中看保密工作的极端重要性。“保守机密,慎之又慎。”“必须十分注意保守秘密,九分半不行,九分九也不行,非十分不可。”这是毛泽东主席两次为保密工作所作的题词。革命战争年代,保密就是保生存、保胜利;和平建设时期,保密就是保安全、保发展。翻开党的历史长卷,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面对鲜艳党旗,许下铮铮誓言。在革命、建设时期,入党誓词虽历经数次变更,保守党的秘密作为中国共产党的组织纪律,始终是入党誓词的重要内容,始终是共产党员在各个历史时期都必须严格遵守的铁律。大革命时期共产国际代表罗易“五月指示”泄密、顾顺章叛变泄密等泄密事件给我党造成极大损失。毛泽东主席“四渡赤水”的神来之笔,抗日战争的全面胜利,解放战争的摧枯拉朽等均是在党、政、军保密部门的紧密配合下、严守秘密下取得的。可见,在残酷的革命环境中,以秘密建党为起点,保守党的秘密是党得以生存和发展的纪律密码,更是必然要求。

从现实逻辑中看保密工作的极端紧迫性。“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正以前所未有的方式展开。”国际局势风云诡谲,各种矛盾风险挑战接踵而至,我国国家安全面临新机遇、新情况、新挑战、新任务和新要求,亟须应对的风险和挑战更加错综复杂,我们迫切需要进一步巩固提升做好保密工作,以新安全格局保障新发展格局,维护国家安全。比如,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数字化转型加速推进,数据安全构成国家安全的重要组成部分。同时,“技术利维坦”潜在风险,各种不确定性和难预料因素不断增多,数据泄露、数据权力异化等随时可能发生,筑牢数据安全意识,加快建设数字领域保密安全监管和评估体系,对做好数字保密工作至关重要。适应新的发展形势,面对新的艰巨任务,及时更新保密意识,提高保密本领,是铸造新时代保密之盾的迫切需要。

在现实需要中筑造保密长城。首要坚持和加强党管保密原则。党管保密原则根植于党带领人民进行革命、建设和改革的伟大实践中,是优良传统,具有制度优势。坚持党管保密是做好保密工作的最大政治优势,有利于把握正确的保密事业发展方向,有利于集中力量、协调各方提高保密治理效能,有利于筑牢国家秘密安全人民防线。坚持聚焦筑牢人民防线。保密安全工作归根结底是人民安全工作,只有得到人民群众的信任支持,保密工作才能成为有源之水,做大做强,成为维护国家秘密安全的坚强后盾。我们要持续深化全民保护国家秘密意识、维护国家安全意识,坚持为了人民、依靠人民,筑牢国家秘密安全人民防线。抓住保密工作关键少数。加强顶层设计,充分发挥党内保密法规制度引领作用,构建严密保密管理体系,落实保密责任工作制,压紧压实领导干部“关键少数”领导责任,提升工作水平,打造成保密工作桥头堡,确保保密工作落到实处,保密防线筑牢筑实。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觉今是而昨非,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dfdt/176090.html

(0)
上一篇 2024-02-01
下一篇 2024-02-02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