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部档案要制定更加严谨的安全保密规范

随着当前信息化技术的不断发展,组织部门的干部管理工作也更加复杂,这就需要更加便捷高效的干部档案数据库,为组织人事部门实时提供干部相关信息,进一步提升干部管理工作的效率。建立更加便捷高效的干部档案数据库,离不开对干部档案信息的资源整合与共享,从技术层面看,完全可以实现,但共享与安全保密相关的规定产生矛盾,亟需建立更加适应信息化管理模式的安全保密规范

对干部信息的资源共享可能会带来以下安全问题:干部档案中很多内容涉及干部个人隐私,如家庭成员情况,也有部分信息涉及组织部门的隐私,如一些机密岗位的任职履历等,对干部信息的内容进行资源共享,可能会增加隐私信息泄露等事故发生的可能性;档案信息化存储需要独立的数据库,独立的服务器,而数据共享则打破这种相对封闭的存储环境,带来一定的风险;当前对档案信息化管理人才队伍的培养仍不足,干部档案管理人员不仅要做好干部档案的管理与日常服务工作,更要密切关注在干部信息资源共享这一过程中可能会带来的一些问题,而管理人员队伍力量薄弱,亟需加强培养。因此,务必要建立完备的安全保密规范,解决干部信息资源共享与干部信息安全保密之间的矛盾。

一是要建立权限分级管理机制,划分出对干部档案信息的使用和管理权限。根据干部本人的职务级别、干部档案信息的保密级别以及档案利用单位的职能权利,将档案信息资源使用权限划分出多个等级,使不同的档案信息利用者有不同的操作权限,将干部信息的共享控制在一定范围内。根据档案管理部门的不同级别、管理人员的不同职能,给予相应管理者不同的管理权限。同时要注意干部本人不能查阅调取本人的档案信息。

二是要规范干部档案信息化管理模式的工作流程。干部档案信息资源的利用涉及干部管理单位多个职能部门,如人事管理、考核监督、工资福利、社会保险等业务部门,干部档案信息化管理系统的设计应当与相关业务部门接洽,为其提供干部档案信息使用接口,同时明确各部门申请使用干部档案信息资源的相关流程,注重各部门间的信息互联互通,制定统一规范的线上审批程序,确保在使用档案信息资源时权责明晰。

三是要建立常态化的安全检查制度。档案管理部门要定期对干部档案信息资源的使用情况进行检查,发现问题要及时上报,对违规使用干部信息资源的情况要及时上报上级主管部门,对未经审批私自使用信息资源库的相关人员要严肃问责,并及时补救损失。

四是要强化干部档案信息使用者的安全保密意识。制定更加严格的安全保密制度和工作纪律,定期对干部档案使用者进行安全保密制度方面的培训,要求相关人员签署保密协议,使干部档案信息的利用者能够自觉遵守保密制度,维护好干部档案信息资源的权威性。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江河,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05038.html

(0)
上一篇 2023-01-04
下一篇 2023-01-05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