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与社会工作相融合需加强社会工作者个人素质

社工个人角色定位要准确。社工要明确自己在党建工作的角色和定位,个人意识进行转变。找到党建工作手法、服务手法等方面与社会工作契合的点,二者相互配合开展群众服务工作。在党建与社会工作融合的过程中,对于什么是党建,党建与社会工作如何结合还不明确。在这个基础上,根据目前政府出台的政策要求,需要开展各种不同的党建工作,而党建工作也需要融入社工日常服务当中。最需要明确的就是,社工在党建工作中承担什么角色。在社区党建过程中,党建工作方向以及党的方针策略必须是党和政府来制定。社工参与社区党建工作是得益于社会工作的专业优势和在社区服务的群众基础,因此,社工在参与社区党建工作过程中,要注意学习党的政策方针,在开展工作的时候,要将自己的专业以及开展的服务契合到党的相关政策中来,与其保持一致,并且能够相互促进。社工可以发挥专业优势,利用专业手法,联合社区党组织一起开发党建项目,可以作为项目的执行者,群众工作的服务者,并且可以成为政策制定的影响者等角色,以此,才能够更好地利用社工身份促进社区党建社会工作更好的发展。

提升社工个人专业技能。社会工作者要提升党建方面的专业技能,成为党建与社会工作相融合的践行者。任何行业都需要不断学习和提升个人技能,在党建与社会工作中也是一样。党建与社会工作相融合时代发展的趋势,那么对社会工作者提出了要求,要根据当下社会工作的发展,不断加强自身学习,增强专业知识储备,提升专业技能。其次,社会工作者要加强对党建知识的学习。社会工作者要积极学习党组织运作、党的服务宗旨、党群众路线、服务手法等方面的学习,从中融会贯通,找到党建与社会工作相通的切入点。可以采取党建引领“123步走”的模式,第一步以社区党委领导下的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为核心,开展符合社区特点的党建工作;第二步利用社区其他两新组织以及党建阵地,开展居民服务,促进社区党员的参与,加强党群联系;第三步,利用社区一切可以利用的资源开展党建工作。社工在其中要发挥自己的专业特长,利用所学的个案、小组、社区工作等手法,将其加入到党建工作中,利用专业理念促进社区党建工作更好的推行。

社工一直秉承着助人自助、尊重、平等、接纳等观念在开展社区服务,社工是以价值为本的,社工能够连接政府、市场和社会等多方资源,关注到社区最弱势最边缘的群体,通过力量联合提供最优质的服务,促进社区和谐,会避免单位化的服务,实现社工理念与党建工作的结合,促进社区党建工作有自己的社区的特色。结合区委组织部、街道组织部每年对于党群服务中心的工作规划,社工与社区党委共商每一年党建工作的方向和预期成果。针对居民的需求,社工可以将党建工作融入各个领域的居民服务中,在大的体系下,划分不同的领域,通过社区党组织和社区党委力量的注入,加强社区党员与群众的联系,党员下基层,聆听群众心声,收集群众需求,社区党建工作才能落到实处。加上社区社会工作者的不断提炼和总结,联合社区党组织的力量,打造一个符合自己社区的党建特色品牌,摆脱党建工作只能照搬照抄的局面,在总结优秀经验的基础上,实现党建工作的社区本土化,从而实现党建工作拥有自主创新。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江河,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14463.html

(2)
上一篇 2023-03-28
下一篇 2023-03-28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