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为人民服务”根植于基层干部心中

四川省成都市大邑县文体智能装备产业功能区管理委员会 李智雄

习近平总书记6月7日在青海省西宁市文亭巷社区考察加强基层党建、开展便民服务时强调,一个社区要搞好,一定要有非常强的党组织领导的基层组织,把社区各方面服务搞周到,把群众自治性的事情组织好。

群众路线是党的根本工作路线,社区服务作为群众路线的有效实践,直接关系到群众的切身利益、社会的和谐稳定。青年干部作为基层组织的青春力量,应该站出来,从身边小事做起,从现实需求出发,从基层治理的旁观者转变为参与者,展现青年一代的责任与担当。

夯实为民服务根基,解民忧、惠民生,提高人民群众的“获得指数”。“干部好不好,百姓说了算”,习近平总书记一句简短但不简单的话,拉近了干群之间的“距离”,缩短了干群之间的“差距”。古人云:求木之长,必固其根;欲流之远,必浚其源。历史雄辩地证明,没有一种根基,比扎根于人民更坚实;没有一种力量,比从群众中汲取更强大;没有一种执政资源,比赢得民意更持久。基层是一个大“校园”,群众是最好的“老师”,党员干部需要用心去向群众“请教”,主动站在“田埂上”找思路,坐在“炕头上”解民忧,解决好与群众息息相关的医疗、养老、教育、就业、食药品安全等民生问题,才能把自己的追求融入到服务人民群众中去,才能赢得人民群众的“口碑”,才能给人民群众带来实实在在的获得感。

厚植为民服务情怀,听民意、察民情,提高人民群众的“满意指数”。杜甫在《茅屋为秋风所破歌》中写道:“安得广厦千万间,大庇天下寒士俱欢颜!风雨不动安如山。”在屈原眼中,自己的生命比不上天下百姓重要,一卷《离骚》表达了自己的为民情怀和爱国之情。作为一名党员干部,不论我们的职务是高是低,工作的平台是大是小,都应聚焦群众所急所需所忧所盼,始终把群众的安危冷暖记在心上,让群众感觉到温度,让群众生活更有“质感”。只有让注重服务成为一种工作常态,让真心服务成为一种行为习惯,让优质服务成为一种价值追求,才能增强党与群众的血肉联系,才能真正体现“只见公仆不见官”的为民情怀,才能让人民群众满意、让社会满意。

增强为民服务意识,悉民困、暖民心,提高人民群众的“幸福指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想要为群众办实事,最重要的是要深入基层一线,撸起袖子、沉下身子,让人民群众感受到我们共产党员就在家门口,随时可以上门服务。清代文学家郑板桥说:“些小吾曹州县吏,一枝一叶总关情。”作为“从群众中来”的党员干部,只有“到群众中去”,时刻保持“若济巨川,用汝作舟楫;若岁大旱,用汝作霖雨”的为民意识,真正待群众如亲人,不自大、不忘本,才能准确把握人民群众的期盼向往、忧虑困难,才能面对面、心贴心、实打实做好群众工作,才能让人民群众真正享受幸福安康。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2-01
下一篇 2022-02-0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