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话发我”回应的是“民声”更是“民生”

安徽省亳州市涡阳县天静宫街道 李根

近日,深圳“电话发我”这句话触动了千家万户的心,事情的起因是深圳有位孕妇因为情况紧急需要住院,但是住院所需核酸检测报告尚未出来,迟迟住不上院。一边是严格的防疫要求,一边是孕妇家人的苦苦哀求,面对这样的两难情况,家人只好在深圳卫健委公众号留言区域求助,而深圳卫健委则是快速反应,立刻留言板回复“电话发我”,经过一个多小时调度,孕妇终于顺利住院,事情得到圆满解决。“电话发我”这样简短的回复“霸气”中又带有一丝丝的可爱,让人们在寒冬腊月感受到了新时代干部的优良作风,更使得广大基层工作者看到了服务基层的“密码”,从中探寻到服务基层的“奥秘”。

坚守人民立场,树立为民谋福初心“密码”。“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大国之大,也有大国之重。千头万绪的事说到底是千家万户的事,让人民生活幸福就是国之大者。”中国共产党一经成立就牢牢地把人民二字“镌刻”在宗旨之上,始终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就是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从石库门到天安门,从兴业路到复兴路,百年复兴康庄大道上,共产党人始终初心不渝,时刻牢记从哪里来,到哪里去。作为新时代基层干部应该坚守人民立场,把人民放在至高无上的位置,更要深入人民,扎根人民,做到严冬酷暑,风雨无阻,万里路遥,赤子丹心。人民的问题需要人民的干部来解决,干部的“霸气”就是人民幸福的“底气”。基层干部不能缺少面对困难上前一步,面对危险抢先一步的“霸气”,只有多一点这样的“霸气”,群众的获得感才能成色更足、幸福感才能更可持续、安全感才能更有保障。

把握发展方向,提升创新创业信心“密码”。“唯改革者进,唯创新者强,唯改革创新者胜”。唯有精准把握时代脉络,号准发展脉搏,捋清前进走势,提升改革意识,方能在为民谋福与创新创业道路上昂首阔步。一体化办公、公众号留言等让人们足不出户就可以解决各种问题,“天眼”系统让罪犯无处可逃,“智慧城市”让城市变得越来越“聪明”。正是由于这种不断进行改革创新,中华民族的复兴才能越来越“霸气”,人民才能感受到越来越多改革发展带来的“福气”。“创新是一个民族进步的灵魂,是一个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源泉,也是中华民族最鲜明的民族禀赋。”创新这一特质是烙刻在中华民族文化基因里面的,同中华民族长期形成的民族禀赋一脉相承,无论是南海边上的“画个圈”还是吹来改革春风的“红手印”,都处处体现着中国人的创新性思维。时代在进步,社会在发展,身处广大农村的基层干部要顺势而为,用学习做桨,不断更新理论知识,勇立时代潮头,把握发展机遇,将最新科技成果进行创造性转化,变成百姓能够直观感受到的福利,更应该打破常规,奋勇争先,引进先进农业种植技术,学习先进管理经验,发展壮大农村集体经济,改变面朝黄土背朝天的传统种植模式,让农民成为羡慕的职业,让农村成为向往的乐土。

盯紧落实力度,做优执行落地耐心“密码”。“千招万招,不抓落实都是虚招;千症万结,不抓落实都是死结”。基层干部身处抓落实的第一线,是落实政策的中坚和骨干力量,政策落实得好不好,人民得到的实惠多不多,关键要看基层干部执行力度如何,政策落实程度如何。干部想要执行好政策,首先要耐下性子认真研读政策、理解政策,将政策“吃干榨尽”,学懂弄通政策的每一个环节,方能在实施的时候做到运筹帷幄。一分部署,九分落实,政策的落地往往不是一个部门、一个领域单打独斗的成果,需要的是多方通力合作,多措并举,精准发力的结果,这就要求我们要东西南北中,心往一处想;党政军民学,劲往一处使,着力打造共建共享发展新格局。抓落实就是要走在前列,干在实处,增强落到实处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压一压肩膀上的担子,做到抓铁留痕,踏石留印。

风雨多经志弥坚,关山初度路犹长。虎年初到,基层干部必须以下山猛虎的冲劲催发办事创业的激情与“霸气”,高扬“不破楼兰终不还”的精神、“狭路相逢勇者胜”的斗志、“千磨万击还坚劲”的斗劲,破除层层阻碍,闯过道道难关,用真情流露去探寻服务基层的奥秘,用宵衣旰食去解码群众幸福的“密码”。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1-21
下一篇 2022-01-21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