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防控搞不得“雨过地皮湿”

云南省普洱市思茅区委组织部 曹世健

疫情防控,“国之大者”。精准掌握辖区内人员的疫苗接种状况、流动状况、行动轨迹,可以为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工作决策部署提供有力支持,入户排查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然而,有的工作人员认为入户排查只是走个过场,基础数据找房东楼主、街道办事处、辖区派出所要就行,“等靠要”思想严重,不用心、不用情、不用力,导致排查不到位,基础数据不准,数据信息更新不及时,甚至影响疫情防控全局。笔者认为此种排查工作方式万万不可取。

端正态度,踏实入户。只有在思想上重视,才能在行动上落实,只有端正工作态度,才能将入户排查做得主动、认真、深入。要有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认认真真学习疫情防控相关文件规定和要求,查阅相关资料,借鉴先进工作经验,根据实情制定排查方案,明确职责和目标,踏踏实实地开展好入户排查工作,确保按时保质完成。要转变工作作风,放平心态,力戒心浮气躁、急功近利,要沉得住气、耐得住性子、静得下心,受得住委屈,吃得了群众的“闭门羹”,不厌其烦地来回反复奔走排查,确保不漏一人一户,保证每一个数据的真实性、准确性。

讲究方法,确保准确。抓落实不仅仅是态度问题,也是方法问题。可预先查阅相关资料,借鉴先进工作经验,协同收集整合计生、民政、派出所、街道、社区,甚至楼栋的一些数据资料,做好前期摸底工作,预估工作量,规划时间节点及进度安排。进行任务分解,明确排查员每天的工作量,挂图作战、倒排工期,并强化责任担当,全面进行覆盖入户摸底排查,严格执行入户排查流程。要积极向各社区(小区)网格长或挂联干部请教如何与辖区内群众打交道,并协调好楼栋长配合相关工作,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创新方法,建立提前预约机制,因住户群众生产生活方式差异较大,作息时间不一,可提前以电话或者微信预约上门时间,提高入户排查的可操作性和精准性。

敢于“返工”,多次核实。入户排查工作有时不能一蹴而就,需要不厌其烦地反复排查回访,特别是城区人口密集、结构复杂、流动人口多,需要工作人员多次核实,及时更新人员流动数据。要全面开展地毯式深度大排查、大回访工作,针对无法联系或敲不开门的情况,可通过询问房主或邻居相关情况、粘贴通知条温馨提示、定期不定期回访等方式,及时查实、查清是否有人。健全人口流动跟踪监查机制,“勤跑腿”“多张嘴”,及时回访查验相关情况,不怕麻烦、不图省事,切实将回访工作做到位,确保数据准确,及对人员流动情况了如指掌。简单的事情重复做、认真做,就是做好入户排查工作最好的秘诀。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1-11-18
下一篇 2021-11-18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