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干部 争做“问题终结者”

四川省宜宾市叙州区高场镇人民政府 朱兰

偶然看到一篇关于“问题终结者”的文章,这个全新的称谓激起了我的阅读兴趣。何谓“问题终结者”?“问题终结者”是指那些在职场中遇事总能沉着冷静,不慌乱怯场,能有条不紊地解决各类难题的人。“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从“职场小白”到“问题终结者”并非一朝一夕之事,需苦练“内功”,耐得住寂寞,吃得下“升级打怪”之苦,不怕“撞南墙”,练就一身真本领,方能遇事不乱、完美应对,成长为被别人膜拜的“大神”。由此及彼,基层干部要想成为“问题终结者”,亦须如此。

“书山有路勤为径”,学习永远在路上,保持对知识的渴求。电影里面,那些能引经据典、谈吐优雅又能应对唇枪舌战的人物定能激起观看者的敬佩之情。丰富的知识储备和良好的文化素养离不开长期的努力,基层干部要树立终身学习的观念,变“要我学”为“我要学”,把学习当作终身追求的事业。学习是一个人的“苦旅”,要静下心来认认真真学习,系统学习理论知识,增强自身理论功底;“时间就是海绵里的水,挤一挤总是有的”,功夫在八小时之外,基层干部要充分利用碎片化时间进行学习,广泛涉猎时事热点、诗词古文、人工智能、经济金融等领域,拓宽知识面;“学海无涯苦作舟”,永远以“不知足”之心对待学习,保持对知识的渴求,把“腹有诗书气自华”作为努力的目标。

“业精于勤荒于嬉”,保持自律与专注,成为“靠谱”之人。工作中,不乏这样的例子,有些人会让人觉得很“靠谱”,交给他的工作总能被很好地完成,而有的人却总让人不放心,必须全程督促和指导。究其原因,很大程度取决于每个人对待工作的不同态度,即职业态度。职业态度指的是每个人对于所从事职业的看法及行为举止方面的倾向。基层干部要培养自身良好的职业态度,以严谨、细致的态度对待每一项工作,在工作中始终保持专注与自律,把心思和时间花在刻苦钻研业务上,追求工作上的“极致”,不断改进工作方法,提高工作效率,努力成长为“行家里手”。对待工作不能有侥幸心理,要一以贯之地抓好工作落实,把控好每一个环节,用高质量的结果和负责任的态度赢得领导、同事和群众的信赖与认可。

“心有灵犀一点通”,掌握沟通的艺术,提升语言表达能力。“谈话的艺术是听与被听的艺术”,良好的语言表达能力也是“问题终结者”应该具备的。遇到棘手的事情,无法协调解决,让人焦头烂额,而对于某些人来说却犹如“探囊取物”、轻而易举。基层干部要领悟和掌握沟通的艺术,学会清楚地表达自己的所思所想,要勤动口、主动说、学会说、说得好;对于年轻的基层干部而言,则更要走出办公室,到田间地头、走村入户,与群众“摆龙门阵”,学会用充满“烟火味”的语言与群众沟通交流,与群众打成一片,从稚嫩“蜕变”为成熟;“没有与生俱来的会,也不会有努力后的完全不会”,要敢于尝试,抓住每一次表达的机会,勇敢地表达自己的观点与看法,不要惧怕表达不流利、逻辑不清晰、观点没有吸引力,因为成功就在无数次挫败之后。

“能力越大,责任越大”,基层干部要勇担时代赋予的重任,在磨砺中增强过硬本领,努力成长为“问题终结者”。

(0)
上一篇 2020-12-08
下一篇 2020-12-08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