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干部 于“芒种三候”中“拔节而生”

芒种,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第九个节气,也是夏季的第三个节气。“芒”,指的是禾本科有芒作物。“种”,一为种子的“种”,一为播种的“种”。《农历书》记载:“斗指巳为芒种,此时可种有芒之谷,过此即失效,故名芒种也。”“芒种”也与“忙种”谐音,寓意芒种是一年中最忙的时节。广大青年干部要珍惜青春韶华,从“芒种三候”中感悟奋进力量,提振干事创业的精气神,在这个盛夏“拔节而生”,书写出不凡的青春华章。

一候“螳螂生”,青年干部当“向下扎根”,积蓄“破土之势”。元稹在《咏廿四气诗·芒种五月节》中这样写道:“芒种看今日,螗螂应节生。”螳螂于上一年深秋产卵,到芒种时节,感受到阴气初生而破壳生出小螳螂。“破壳而生”在自然界是一种生命的张力,于人类社会而言更像是青年人身上的那种澎湃活力。青年强,则国家强。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青年干部作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生力军,必须练就过硬本领,担负起时代赋予的历史使命。广大青年干部要自觉向下扎根,扑下身子、投身一线,坚持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拜人民为师,甘当“小学生”,虚心向群众请教、真心听群众“吐槽”,从群众中汲取智慧和力量。面对矛盾问题要敢于挺身而出、迎难而上,当攻坚克难的奋斗者,不当怕见风雨的泥菩萨,多接几次“烫手山芋”,多啃几回“硬骨头”,在经风雨、见世面中壮筋骨、长才干,努力成长为一名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栋梁之才。

二候“鵙始鸣”,青年干部当“向上生长”,直插“凌云之霄”。“鵙”指伯劳鸟,伯劳鸟喜阴,在芒种时节,伯劳鸟开始婉转鸣叫。伯劳鸟大小跟麻雀一般,别看它体型小小,精致玲珑,但为了生存,为了养育自己的子女,伯劳鸟可谓是早出晚归,每时每刻都在磨练着自己的捕猎技巧,有着称霸领地的极强“野心”。志不立,天下无可成之事。青年干部正处在人生的“黄金时期”,年富力强、头脑灵活,正是成才打基础的“关键阶段”,一方面要不断加强自身学习,刻苦钻研业务技能,把自己塑造成一名能高效开展各项工作的“多面手”;另一方面要树立远大志向,立志民族复兴,始终保持昂扬向上的奋进状态,从先辈手中接过强国建设、振兴中华的“接力棒”,在改革创新第一线、在乡村振兴最前沿、在攻坚克难主阵地挺膺担当、主动扛旗,以实干苦干的精神奋力书写属于我们这一代人的使命荣光。

三候反舌无声”,青年干部当“向远方而行”,明察“毫末之变”。反舌鸟,也叫百舌鸟,黑鸟,是鸫属一类鸟的总称,在中国分布十分广泛。以学其它鸟鸣叫而受人喜欢。芒种时节在南方进入梅雨,北方进入汛期,阴气上升,敏感的反舌鸟停止发声,不再鸣叫。《韩非子·说林上》中提到,“圣人见微以知萌,见端以知末,故见象箸而怖,知天下不足也。”这句话的意思是,见到事情的一些苗头,就能知道它的发展趋势,充分说明见微知著的重要性。广大青年干部要清醒地认识到,在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上,我们还会遇到许多可以预见和难以预见的狂风暴雨,甚至是惊涛骇浪,必须增强忧患意识,始终居安思危,要练就草摇叶响知鹿过、松风一起知虎来、一叶易色而知天下秋的见微知著能力,对潜在的风险有科学预判,牢牢把握工作开展的主动权,在有效应对各种风险挑战中推动党和国家事业不断向前发展。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佳佳佳儿,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24673.html

(1)
上一篇 2023-06-05
下一篇 2023-06-05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