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好“基层题” 学好“第一课”

四川省泸州市合江县白沙镇选调生 王一涵

在2021年秋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年轻干部生逢伟大时代,是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生力军,必须练好内功、提升修养。基层干部应以答好现实中的“基层题”为导向,学深悟透“第一课”,切实在广阔的基层天地树立起榜样旗帜。

悟透“忠诚之课,答好“信念题。部分基层干部身在广袤乡村,想的却是高楼大厦,更有甚者还因理想与现实的割裂而冲动辞职。处理不好这道信念题,“关键时刻就会私心杂念丛生,甚至临阵脱逃”。面对该题,新时代党员干部无需用生死考验来填写答案,却仍有四个“能不能”等判分依据作为考核标准。从党的好干部焦裕禄,到人民“樵夫”廖俊波,再到“时代楷模黄文秀,一代代活跃于基层一线的党员干部用行动告诉我们,以对党和人民的忠诚为底色,一线阵地大有可为。基层干部应倍加珍惜来到广阔天地、艰苦地区工作锻炼的机会,对标好优秀党员干部,不自怨自艾,将自己的身心都安放在一线,用党和人民事业高于一切的赤子忠诚答好信念之题。

悟透“求实之课,答好“调研题。有些基层干部热衷于“表来表往”“走车观花”“照搬照抄”,对调研的真实性不屑一顾。若干部对基层实情不详细了解,对群众想法无清晰认知,对问题矛盾不掌握关键,在实际工作中就会事倍功半,被这道调研题难住。毛泽东同志8万字的寻乌调研,就是“不能搞作秀式调研、盆景式调研、蜻蜓点水式调研”的最好注解。唯有把调查研究这把“剑柄”配上实事求是这片“利刃”,才能为具体实践提供有效参考。基层干部应深入具体的人、事、物中,提前拟定好目标方向,到矛盾多、问题大、困难突出的地方调研,对一些典型案例进行抽丝剥茧,做到在调查研究过程中带问题、品深味、搞原创,以真正找解决办法的实事求是答好调研之题。

悟透“勤学之课,答好“本领题。有的基层干部身处一线却抱着“啃老本、得过且过的想法,弱化自身学习,不善总结教训,上演重复错误,展现出实际客观规律掌握不够、群众工作经验积累不足的“无本领”形象,这便是时代挑战提出的勤学题。这道题的解法不止在工作的八小时之内、办公室之中,更在生活点滴里。从邓小平同志的“油印博士”与马列学习两手抓,到习近平同志的知青下乡与一箱子书相伴随,唯有勤学善思,不断将认识与实践相互作用、转化,才能将知识转化为能力才干,将经验转化为内在提高。基层干部应加强学习能动性,以学无止境的态度,从身边与书中的人民实践创造和发展要求中获得不竭动力,以主动作为的勤学善思答好本领之题。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2-01
下一篇 2022-02-0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