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干部 “三通一达”你get了吗

福建省南平市建阳区童游街道办事处 葛景聪

12月16日至18日,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在北京举行,会议强调,要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抓好农业生产,推进农村改革和乡村建设。作为基层党员干部,我们要深刻汲取经济会议精神,保持“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的学习动力,修炼“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的人格魅力,铆足“黄金百战穿金甲,不破楼兰终不还”的干事魄力,做一名“三通一达”式党员干部,攻坚克难,奋发有为,全力推动基层事业高效运转,助力早日实现乡村振兴。

以学带业,做一名求精务实的“业务通”。“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作为基层工作者,一定要让视线下沉,把视角打开,使视野拓宽,从“文山会海”中脱身,到“基层一线”现身。以民为亲,问需于民;以民为师,问计于民;以民为吏,问效于民。沉入一线学习知识,介入一线增长见识,融入一线提高认识,把接地气的经历转化为经验,把蹲基层的阅历锻造成能力,在接地气中攒底气、涨知识、长本领,做一名求精务实的“业务通”,用智商解决好乡村振兴路上的实际问题,用情商处理掉群众生活路上的现实问题,以精干的业务能力随时待命,以丰富的乡村知识破疑解难,以高超的政治智慧应急处突,做到在小事面前保持常态、应对自如,在大事面前镇定自若、从容应对,在要事面前不慌不乱、沉着应对,力争“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

以己待群,做一名亲民爱民的“群干通”。“些小吾曹州县吏,一枝一叶总关情。”基层作为国家工作部署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基层工作者作为国家惠民政策的着力点和落实点,我们应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作为基层工作者,一定要与人民群众想在一起、站在一处、干在一块,多走一走群众路、看一看人民脸、听一听百姓话、问一问大伙难,让身子靠近群众,使感情贴近群众。要真抓实干,一步一步去落实工作;脚踏实地,一户一户去落实政策。认真倾听最真实的“基层好声音”,摒弃“走马观花”,避免“蜻蜓点水”,防止“上有政策、下有对策”,做一名亲民爱民的“群干通”,聚焦政策落实的“硬目标”,对标绩效考评的“硬指标”,切实提高群众工作能力,将人民群众工作做好、做细、做深、做实。

以干带乡,做一名改革攻坚的“乡村通”。“在其位,谋其政,行其权,尽其责。”当前,基层面对着脱贫攻坚决胜战、疫情防控阻击战、人居环境整治大会战等三大战役,其中的艰巨程度是前所未有的,上至国家,下至乡村,改革与攻坚都到了一个新的关口。作为基层工作者,我们正身处于新时代,面临着新形势,肩负着新使命,我们要做一名改革攻坚的“乡村通”,打破旧思想,建立新方法,攻坚克难,勠力创新,让清除具体问题和解决深层次问题并辔而行,让未现全局利益与既得局部利益相得益彰,让当下乡村发展和长远振兴谋划统筹兼顾,科学聚焦,因地制宜,精准发力,在基层中科学发展,在发展中捕捉机遇,在机遇中脱贫攻坚,在攻坚中创造未来,四位一体,环环相扣,全方位推动基层事业稳步发展。

脚踏实地,做一名廉洁自律的“平凡人”。“暮色苍茫看劲松,乱云飞渡仍从容。”作为基层工作者,我们要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以政治理论来清心明志,以廉洁自律来直道致远,以对党忠诚来打虎拍蝇,要与时俱进防范“知识折旧”、积微成著预防“能力赤字”,更要敢于斗争防止“思想老龄化”、锁住欲望防止“财色围猎”,做一名廉洁自律的“平凡人”,而非锒铛入狱的“阶下囚”,我们要把握基层大势,谋划基层大局,用十足的担当、强硬的作风和给力的行动勇挑重担,在解决矛盾问题中提高胜任力,在落实惠民政策中收获幸福感。

“天将降大任于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空乏其身,行拂乱其所为”我们要深刻汲取经济会议精神,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凝心聚力,坚毅前行,乘风破浪,做一名“三通一达”式党员干部,以“十四五”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为航行“灯塔”,选准基层发展航线,把对改革攻坚航向,用“三通一达”促“改革攻坚”扬帆起航,用“三通一达”给“基层发展”保驾护航,用“三通一达”让“乡村振兴”栈山航海。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2-01
下一篇 2022-02-0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