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干部的“自我修养”

重庆市秀山县隘口镇人民政府 田珍丽

“如坐针毡、如芒刺背、如鲠在喉……”在一个表演类综艺节目中,一位评委给予参选演员表演后的评价语。笔者不才,看过一些表演类综艺,在此,借用一下老一辈演员常说的话:“一个好演员需要做到真听、真看、真感觉……”演员这个行业需要他们用真听、真看、真感觉来锻炼他们的“自我修养”,我们基层干部也需要随时记得我们的“自我修养”。

群众的疑问难题,学会俯下耳朵真听。笔者于2020年国庆后调整岗位到党政办工作,我所知道的党政办是与群众接触最多的办公室,也是最能听到群众声音的位置。在外务工的群众想更好地了解家乡政策、在外求学的学生想了解就业创业政策等,他们的第一想法就是打电话给乡镇政府咨询,在这个时候,党政办的作用就体现出来了,接电话、向群众解答政策、宣传政策……笔者之前以为,接电话是简单的,但是在接了几个电话后,发现群众的疑问我尚不能解答,这让我很恐慌,这个时候,我才明白,原来党政办接电话的工作,需要我们去多了解、多学习、多请教。作为基层党政办的干部,除了学习,更需要“真听”。

明面的杂症群众提,暗藏的疑难要真看。俗话说“耳听为虚,眼见为实”,在基层,有的群众的问题是真实的,但是免不了有些群众会“胡搅蛮缠”,这个时候就需要我们基层干部亮出“火眼金睛”,对实实在在的问题要勇于解决,敢于担当,对不切实的“谎言”也要精于辨别,善于发现。群众生活中明面的杂症解决了,我们还要善于发现隐藏在暗处的疑难,笔者给予咱们基层干部的定位是“基层智囊”,我们的“火眼金睛”不仅要能辨别“真假”,更重要的是发现暗藏的难题。任务中,有明线和暗线之分,那么在我们的工作中,群众提出的问题是明线,我们则要善于、勤于找出暗线,群众问题不能光听,还需要“真看”。

踏实做事群众捧,真情实意真感觉。笔者之前的一篇网评里曾说到“愿我在新的一年能保持一份诚挚的心对待同事”,在这里再给自己提一个要求:不论时间多久,工作多重,在群众工作上,愿自己在处理群众事务上本着为人民服务的初心,克服急功近利和懒政思维,更多下“绣花”功夫,踏踏实实地为群众干实事、干好事,不论是什么工作,都是与人打交道,逃不掉感情交流,笔者还是保持着对工作的激情,本着与人交流的真挚,用真情实意来做群众工作,基层工作需要我们的“真感觉”。

借用演员的自我修养,代入咱们基层干部的“自我修养”,愿基层干部能在“真听、真看、真感觉”中,探索出个人的基层工作方法。

(0)
上一篇 2021-01-06
下一篇 2021-01-06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