选调一周年 再论“选调生”

湖南省湘潭市湘乡市泉塘镇选调生 卢紫瑶

岁月不居,时节如流,自2021年8月成为选调生以来,我已在基层锻炼了一年。回望这一年时光,田间地头的工作让我少了几分书生气,多了几分地气,也让我对“选调生”这三个字有了更深的认识。

“选”是“咬定青山不放松,立根原在破岩中”的坚定不移。正所谓“石可破也,而不可夺坚;丹可磨也,而不可夺赤”。“选”就意味着坚定的选择。“放弃大城市,你后悔过吗?”是不少人会被问到的问题。的确,初到基层,听方言时的“一听二听三听,仍听不懂”,写公文时的“一稿二稿,刚刚起跑;三稿四稿,还要再搞;五稿六稿,回到一稿。”还有因为不熟悉工作、不熟悉情况而可能犯的一个个错误、碰的一个个壁……基层路上确实有着各种各样的“娄山关”“腊子口”。但“疾风知劲草,烈火见真金”,我们要领悟使命责任,不忘为民初心,坚定奋斗决心,面对“疾风”和“烈火”,努力做“劲草”和“真金”,方才不负当初那一份坚定的选择。

“调”是“哪里最需要我,我就往哪里去”的青春热血。“你在哪个岗位?”“党政办、党建办、农技站、经发办……可以说是ABCD岗吧。”这是我们选调生之间常见的对话,也体现了“调”的含义:“哪里最需要我们,我们就往哪里去!”一年来,我们穿着“红”马甲穿梭于大街小巷创文创卫、在金“黄”色烈日下走访调研、在年终“白”加“黑”中迎接考核、在疫情期间戴着“蓝”口罩开展疫情防控宣传……繁杂的工作,也告诉了我们“民生无小事”的含义——我们在基层所做的一切工作,正是国家政策在基层的落点,干好“千头万绪的事”,为的正是“千家万户的事”。

“生”是“且将新火试新茶,诗酒趁年华”的生生不息。李大钊先生说:“以青春之我,创建青春之家庭,青春之国家,青春之民族,青春之人类,青春之地球,青春之宇宙,资以乐其无涯之生。”我们来到基层,就应为基层带来青春的新风和生生不息的力量。一年来,在一次次的走访调研中,我们把所学知识运用于解决实际问题,领会到了“把论文写在祖国960万平方公里的广袤大地上”的踏实;在和群众一次次亲切的交谈中,感受到了“一枝一叶总关情”的温度;在一次次的走访中,感悟到了“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的力量……我们对基层倾注青春热血,基层也回报我们以成长。在今后的工作中,让我们脚踏实地,奋楫笃行,在青春的赛道上践行“选调”誓言,继续书写基层华章。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9-06
下一篇 2022-09-06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