选调有感 学思笃行

有人说,基层是一个大舞台,在这里你可以学到知识,也能感受到世间百态,更能从中悟出很多道理。回望工作这半年,从校园大楼踏入基层工作,经历过磨炼,也收获颇丰,在此写下三言戒语以警身。

一言,勿止于当下,勿怠于学习。“学者如登山焉,动而益高。”首要便是守住本心,耐住寂寞,以“松竹”之势筑牢学习之姿。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梦想从学习开始,事业靠本领成就。广大青年要自觉加强学习,不断增强本领。”学习是一个积累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需要反复质疑自己,推翻自己,最后才能筑起知识的高墙。学习之学问,不可“瞎学”“假学”“惰学”,更不可“任务式学习”“打卡式学习”“应付式学习”,学习应是习惯性、自发性的学习。犹记离校之时,导师对我的嘱托:“男儿欲遂平生志,五经勤向窗前读。如今你走向社会,书本可以是你的老师,领导朋友可以是你的老师,群众也可以是你的老师,所以,多向你的老师学习。”

二言,勿止于言语,勿怠于行动。空谈误国,实干兴邦。历史证明,成功都是拼搏、奋斗出来的。若干事是一种责任,那积极干事则是一种能力。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干部干部,干是当头的,既要想干愿干积极干,又要能干会干善于干,其中积极性又是首要的。”青年干部要沉下心来做事,不可挑肥拣瘦,更不能浮躁做事、敷衍了事。青年干部要有积极做事的自觉,以“岁不我与”的精神,主动提升干事能力。既要敢为人先,用行动提升自己,争做历史的传承者、时代的推进者;又要稳打稳扎,用行动打破质疑,争做社会的奉献者、人民群众的服务者。既要怀揣“咬定青山不放松”的精神,做到言出必行、行则将至;也要规避“闭着眼”做事的思想,心中留有一杆明称,在实干中积累“成绩”,收获“认同”。

三言,勿止于事毕,勿怠于自省。一篇稿子,需要反复修改、梳理才能敲定;一个会议,需要多次确认、定稿才能通知。基层工作也一样,需如“打铁般”锤炼定型。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新时代中国青年要从英雄人物和时代楷模的身上感受道德风范,从自身内省中提升道德修为,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青年干部修身立德,必须不断学习,时刻反省。要站在群众的角度思考,反思自己的错误、总结先辈成功的经验做法。很多青年干部面对诱惑未守住底线、面对问题找不到方法,归根结底,是因为没有归纳优秀的经验做法、没有思考事物的本质、没有认真的权衡反省,从而导致“走歪路”“走错路”。青年干部,请善于反省,如此,纵使前有万难,必将“披荆斩棘”,迎来“锦绣前程”。

(重庆市巫山县抱龙镇选调生 张家山)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17622,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84052.html

(2)
上一篇 2024-02-28
下一篇 2024-02-28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