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化斗争实践“四炼” 不断砥砺理想信念

山东省日照城投集团有限公司 陈常国

近期,习近平总书记在2021年秋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时指出,形成坚定理想信念,既不是一蹴而就的,也不是一劳永逸的,而是要在斗争实践中不断砥砺、经受考验。

敢于斗争、勇于实践是我们党探索和坚持真理,不断取得胜利的重要法宝。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历程就是一部“在斗争中诞生、在斗争中发展、在斗争中壮大”的恢弘斗争实践史;就是一部坚持理想、真理,坚定信仰、信念,不屈不挠、勇往直前的为民服务史。百年党史充分证明,党员干部有了坚定理想信念,才能在斗争实践中经得住各种考验,才能担负大任、担当重任、砥砺前进。

展望未来,理想信念需要继续在斗争实践中不断砥砺、不断考验。今天,我国正处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时期,党员干部尤其是年轻干部,需要在斗争实践中不断淬炼、锻炼、锤炼、磨炼自己,在积极应对各种风险和挑战中砥砺理想信念。

加强思想“淬炼”,筑牢政治根基。思想是行动的先导,行动是思想的体现。理想信念就是思想上的坚定、政治上的笃定。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年来,始终是有崇高理想和坚定信念的党。这个理想信念,就是马克思主义信仰、共产主义远大理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党员干部必须加强思想政治建设,解决好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问题,不断用理想信念补足精神之“钙”,锻造“金刚不坏之身”。坚定信仰信念信心,党员干部要不断加强思想“淬炼”,把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学习政治理论知识,特别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通过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在学思践悟、知行统一上见真章,筑牢思想根基,保持政治清醒,推进各事业健康持续发展。

加强实践“锻炼”,坚持政治立场。实践出真知。加强实践锻炼是党员干部成长的必由之路,也是坚持人民立场这一党的根本政治立场的具体行动。《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指出,人民立场是党的根本政治立场,人民群众是党的力量源泉。我们党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这也是宗旨意识、理想信念所在。实践是检验学习效果的“试金石”。党员干部接受思想“淬炼”后,就要指导好行动、落实到实践。要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深入实际,问计于民、问智于民、问政于民,接好地气、畅通民气;要坚持人民立场,想问题、作决策、办事情都要坚持实事求是,始终从客观实际、人民利益出发,坚持调查研究,科学分析研判,确保服务实效;要坚持问题导向、实践导向、成果导向,在与困难斗争、问题挑战的实践中汲取经验教训,增强服务群众的实践本领。

加强党性“锤炼”,涵养政治品质。政治品质是党员干部在政治上的品行操守,优良的政治品质是党员干部从政为官、执政兴国的基本素质和必然要求。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对党忠诚,是共产党人首要的政治品质。对党忠诚体现党员党性修养的程度,保持良好的政治品质,必须在锤炼党性、提高修养修行修为上下功夫。作为首要的政治品质,忠诚是绝对的。涵养对党绝对忠诚的政治品质,就要用“信仰之火”燃亮忠诚,时刻坚守初心使命、理想信念,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就要用“思想之光”点亮忠诚,加强政治理论学习,不断“强筋壮骨”,就要把党内政治生活作为锤炼坚强党性、提高政治能力的“大熔炉”,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就要用“实干之风”践行忠诚,坚持做起而行之的行动者,不做坐而论道的“清谈客”,主动到急难险重岗位经风雨、见世面,以担当勇气、作为成效,诠释对党绝对忠诚。

加强意志“磨炼”,保持政治本色。意志,也可以说意志力,是指一个人为达到或保持心中确定目标、底线,而能够克服各种主观、客观等方面的困难和影响,从而保持目标不变的心理状态和思想定力。对党员干部来说,就是永远保持对党忠诚、对民忠心的政治本色不变。党员干部要加强对“苦”的磨炼,涵养“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的胸怀和境界,甘于吃苦、以苦为乐,攻坚克难、发愤图强,以自己的“辛苦指数提高群众的“幸福指数;要加强对“勤”的磨炼,勤奋工作、勤俭节约、勤政为民,勤字托底,发扬老黄牛、拓荒牛、孺子牛精神,以只争朝夕、时不我待,克勤克俭、夙夜在公的精神姿态投身事业;要加强对“廉”的磨炼,强化纪律意识和规矩意识,慎言慎行慎独慎微,自省自警自重自律,廉洁奉公,一身正气,始终保持共产党人的高尚品格和廉洁操守,以廉洁实干的形象赢得群众信赖和拥护。

刀要在石上磨,人要在事上练。党员干部尤其是年轻干部,要通过思想淬炼以及在斗争实践中淬炼、锻炼、锤炼、磨炼等,不断砥砺理想信念,培养知重负重的胆魄,磨砺善作善成的功夫,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砥砺前行、不懈奋斗。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2-01
下一篇 2022-02-0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