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练兵场”中要修出“苦之三甜”

安徽省芜湖市镜湖区选调生 王玉

近期,习近平总书记在2021年秋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中强调,

年轻干部生逢伟大时代,是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生力军,必须练好内功、提升修养,做到信念坚定、对党忠诚,注重实际、实事求是,勇于担当、善于作为,坚持原则、敢于斗争,严守规矩、不逾底线,勤学苦练、增强本领,努力成为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栋梁之才,不辜负党和人民期望和重托

当前,乡村振兴战略已拉开序幕,基层充满机遇和挑战。年轻干部要以艰苦奋斗为荣,在基层的“练兵场”做好吃苦的准备,从吃过的“苦”中品“甜”味,在苦中修身、苦中养性、苦中作乐,成长为堪当大任的时代新人。

历迷茫之苦,以理想信念为“指南针”,品“长风破浪会有时”的担当之甜。基层工作错综复杂、千头万绪,基层干部有时候会找不准方向和定位而陷入迷茫混乱中。特别是年轻干部初入基层,从“书卷气”的象牙塔到“泥土气”的基层,难免会有难以适应、迷茫无助的过渡期。年轻干部要走出迷茫,把坚定理想信念作为“终身课题”,信一辈子、守一辈子,表里如一,以一贯之。面对纷繁复杂的基层工作,年轻干部要经受各种考验、摒弃私心杂念、拒绝临阵脱逃、敢于担当重任。既要有“乱云飞渡仍从容”的政治定力,也要有“草摇叶响知鹿过”的政治预判,还要有“不破楼兰终不还”的担当作为,做起而行之的行动者,为乡村振兴凝聚青春力量,答好新时代坚定理想信念的初心考卷。

历重压之苦,以实干笃行为“总开关”,品“天下寒士俱欢颜”的为民之甜。“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是基层工作的真实写照,但繁琐的基层工作,桩桩件件皆与人民群众息息相关。年轻干部驻扎于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的“根据地”上,要时刻保持脚踏实地的工作状态,以“一枝一叶总关情”的情怀,以真抓的“实劲”、敢抓的“狠劲”、常抓的“韧劲”在实干笃行中为民服务解难题。刀在石上磨,人在事上练。年轻干部要珍惜基层的“练兵”机会,敢啃产业振兴、民生工程等“硬骨头”,多接“烫手山芋”,多做“热锅蚂蚁”,多爬“奇峰险壑”,在摸滚打爬中长才干,在历经风雨中干实事,在攻坚克难中得民心,在苦中取乐中书写新时代的为民答卷。

历求学之苦,以勤学苦练为“制胜招”,品“学海无涯苦作舟”的成长之甜。“大志非才不就,大才非学不成。”年轻干部的学习要往实里走、往深里去、往心里去,在理论学习中淬炼“金刚钻”,在实事求是中取得“真经验”,在为民解忧中细耕“责任田”。年轻干部要向书本学习,通过学习理论精髓,克服“本领恐慌”,提高政治站位,坚定政治方向,提升思想修养;要向实践学习,做到眼睛向下、脚步向下,扑下身子、沉到一线,既读“有字书”,也读基层“无字书”;要向群众学习,走好群众路线,听真话、察真情、明真理,从群众的角度考虑问题,以群众的评价对标工作,以群众的利益为价值追求,才能将群众智慧转化为具体措施,造福于民。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1)
上一篇 2022-02-01
下一篇 2022-02-0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