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轻干部要学会“回头看”

四川省高县综合行政执法局 曾福刚

进入12月也就进入了岁末,一个单位各项工作也到了总结的时候。我们在写作总结的过程中,往往会发现一些工作存在这样那样的小缺漏,有时不得不搁笔查补,可是查补总有不尽如人意的地方。仔细想来,如果当时工作做完后“回头看”一下,或许就能及时弥补,避免时过境迁而难以追补。

工作“回头看”并不难,一项工作办毕,及时对照着方案从头到尾捋一下,就不难发现哪些环节欠缺点什么,哪些事项不够完整,哪些地方存在谬误,趁着时机尚在、工作机制尚在,查漏补缺才不至于出现“冬穿夏衣”的差错。

工作“回头看”是好的工作方法,如果同时把它运用到生活中、人生中,也不失为好的生活和人生检视方法。年轻干部看一日、看一月、看一年,在“回头看”中“日省月修年悟”,当是一生良好的经验沉淀、自我修身、蓄积智慧方法。

看一日,省错对,改小过、行小善,防大过、积大德。《论语·学而》中曾子曰:“吾日三省吾身,为人谋而不忠乎?与朋友交而不信乎?传不习乎?”这句话大家耳熟能详,两千多年来为中华民族教导出了无数贤达之士,直至今日还继续导引着广大干部“一日三省”“抑恶扬善”。年轻干部对这一优秀传统思想务要坚持和发扬,让每日对工作和生活的反省成为一种固有行为,并长期坚持,使之习惯化。作家杰克·霍吉在《习惯的力量》一书中说:思想决定行为,行为决定习惯,习惯决定性格,性格决定命运。年轻干部日常的良好行为习惯将引导其铸造美好品性,而好的品性将推助人生向好发展。年轻干部当观一日之行事错对,是否“恶小而为之,善小而不为”,省思想之源,察意识之漏,方能防止大的过错,积累美好的德性。

看一月,修志向,纠偏差、正方向,强意志、笃信念。年轻干部要“常修从政之德,常怀律己之心,常思贪欲之害,常戒非分之想。”这个“常”当是“经常”“时常”之意,不妨放之“月”来考量其长。一个月的时间具有阶段性意义,我们许多工作以“月”为时间单位进行安排和推进。比如各地各部门有:安全生产月、质量月、维权月、读书月等活动。当一个月结束,年轻干部不妨给当月做一个小结,对工作和生活中的大小事情进行回顾反思,看看自己设定的工作和生活目标有没有发生方向偏离,思想意志和信念有没有减弱和淡化。年轻干部每个月修正自己是对每日反省行为的集中检视和调校,可以在“从政之德,律己之心,贪欲之害,非分之想”等方面,检视自己,调校正确的工作和生活方向。这也是为“年悟”打好“月修”基础。

看一年,悟得失,戒浮躁、除骄矜,持淡泊、蓄智慧。对于年轻干部来讲,一年时光是非常宝贵的,高浓度的青春更加需要严谨的“回头看”思考来提纯思想,助力高质量的成长。岳麓书院讲堂里清代进士旷敏本所书对联有言:“是非审之于己,毁誉听之于人,得失安之于数”,意思是:自己的言行是对是错,要用自己的良心去衡量;自身被赞誉或受诋毁,要听任别人去评价;一生得到的或者失去的,要听从命运的安排。年轻干部不妨将这段话解读为:是非由自我审察,务要保持初心;毁誉由别人评说,务必履行使命;得失不用计较,务求人民满意。当一年终了时,年轻干部对照“日省月修”所得,如能悟得“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人民满意”的思想所获,那么内心便浮躁自去、骄矜自除,淡泊宁静,智慧丛生。

(0)
上一篇 2020-12-16
下一篇 2020-12-16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