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三有”品格锤炼干部“十八般武艺”

福建省南平市建阳区将口镇人民政府 范圣菲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2020年秋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提出,年轻干部要提高解决实际问题能力。对标对表总书记重要要求,年轻干部应当从“三有”入手,努力提高自己的实际操作本领。

胸中有格局,磨砺“任尔东西南北风”的定力。我们常说,格局有多大,舞台就有多大。作为党执政骨干的后备力量,年轻干部解决实际问题,首先应胸怀政治格局,这是一个大前提。所思所言所行,都必须始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始终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始终把提升政治能力摆在首位,只有这样才能有底气、有定力。年轻干部讲格局,还要讲求“中心大局”,要努力把个人的价值实现,融入党和国家事业大局,把青春热血和智慧力量,奉献于应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推动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上来。

眼里有精光,保持“不畏浮云遮望眼”的清醒。解决实际问题,首先要能及时发现问题、准确分析问题,找准问题症结所在,从而开出对路的方子。实际工作中,面对瞬息万变的形势和错综复杂的信息,年轻干部要努力练就一双“火眼金睛”,做到由此及彼、由表及里,拨开迷雾击要害,透过现象看本质。要沉下心、扑下身子,开展扎实深入的调查研究,掌握鲜活生动的一手材料,从中抽丝剥茧、庖丁解牛,总结提炼规律,为科学决策和谋划落实提供高价值的现实依据。

脚下有雄力,锻造“不达目的不收兵”的坚毅。问题是在实践中产生的,也只有在实践中破解。年轻干部年富力强,有朝气、有活力、有激情,不仅要在思想上有新视野、新思维、新理念,也要在行动上见精神、见担当、见成效。具体工作面前,年轻干部要做狠抓落实的“实干家”,一步一个脚印,一锤一锤钉钉子;改革任务面前,年轻干部要做攻坚克难的“急先锋”,敢啃最硬的骨头,敢博最急的浪头,以大智大勇赢取大胜利;突发事件面前,年轻干部要做有胆有识的“风控师”,冷静分析、果断决策、精准拆弹,有效应对各种风险挑战。

肩负贯彻新思想、落实新理念、构建新格局的时代使命,年轻干部只有不断提高“实操”能力,在解决实际问题中成长自我、服务大局,才能让青春韶华不留遗憾、不辱使命、不负重托。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2-01
下一篇 2022-02-0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