画好“三圈” 提高科学决策能力

10月10日,在2020年秋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强调,“干部特别是年轻干部要提高政治能力、调查研究能力、科学决策能力、改革攻坚能力、应急处突能力、群众工作能力、抓落实能力。” “七种能力” 的提出,为年轻干部增强工作本领、践行初心使命、积极担当作为指明了努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运筹帷幄之中,决胜于千里之外”。年轻干部在工作中不仅要把事干正确,更要干正确的事,要学会画好“公共价值圈”“自身能力圈”和“群众支持圈”找到“三圈交汇面”以此作为干事创业的切入点着力点,不断提高科学决策能力。

画好“公共价值圈”干正确之事。“大道之行,天下为公。”好的决策首先要有公共价值,要有利于增进人民福祉。年轻干部要树牢树正政绩观,用全面的、实践的、群众的观点看政绩,守公德、用公器、谋公利,务“实功”不务“虚功”,既重“实绩”也重“潜绩”,既顾“眼前”也顾“长远”,多干实事、好事、为民事,把个人的事业进步同为民服务统一起来,在为民服务中实现自身价值。要厚植人民情怀,以百姓心为心,想群众所想,急群众所急,抓住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聚焦“七有”领域,统筹做好就业、教育、医疗、住房、社会保障等各项民生工作。要真诚倾听群众呼声,以群众期盼为念,多办知民情、解民忧、纾民怨、暖民心的好事实事,使人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画好“自身能力圈”干办得到之事。“力有所不逮,技术有所不及。”好事,也需要有能力干成方成其为好事!年轻干部在做决策之时,除了要问问事情是否有公共价值外,还要问问所在组织是否有相应资源、自身是否有相关能力去完成。年轻干部要着眼并合理配置组织的人、财、物资源,通盘考虑整个工作流程,并根据事情的重要紧急程度配置相关资源,做到人事相宜、财事相宜,力争让有限的资源发挥最大的效益。知人者智,自知者明。要立足自身能力谋事创业,既要尽力而为,又要量力而行,做不到的不承诺,承诺了的就要兑现,做到言必行、行必果,用实际行动来赢得群众的信任。要以“打铁还需自身硬”的高度自觉加强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不断提升自身能力素质,持续增强为民服务本领,争做想干事能干事的“行动派”、“实干家”。

画好“群众支持圈”干得民心之事。“政之所兴在顺民心,政之所废在逆民心。”历史已经并将继续证明,民心向背是事业成功与否的关键!年轻干部在做决策时,一定要问问:这件事情群众同不同意?支不支持?年轻干部要走好新时代党的群众路线,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多一些“走动管理”,少一些“闭门造车”,经常深入田间地头、街头巷尾,和群众拉拉家常、聊聊政策,要用真心话、实在话与百姓交谈,不摆架子,不打官腔,消除与群众的距离感、陌生感,增进与群众的感情。要主动了解民意,做好政策吹风,灵活运用现场访谈、问卷调查、专题研讨等调查方式,及时准确地把握群众对相关政策的认知度。要善于引导民意,主动宣传群众、教育群众,用群众喜闻乐见、易于接受的方法开展工作,提高群众思想觉悟,让他们心热起来、行动起来,增强群众对相关政策的认同感、支持度。

找到“三圈交汇面”把事干成。公共政策的成功施行,必须同时具备公共价值、自身能力和群众支持三项要素。年轻干部做决策时,要善于画“公共价值圈”、“自身能力圈”和“群众支持圈”,找到“三圈交汇面”,并以此作为干事创业的切入点、着力点,不断提高决策的科学化水平,做到目标清、思路明、措施实、得民心,力争定一件干一件、干一件成一件,争做一名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新时代青年干部,以实干担当创造不负党和人民的新业绩。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苔花如米,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2595.html

(6)
上一篇 2020-12-30
下一篇 2020-12-30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