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干部教育培训“度”人“悟”心

云南省隆阳区委区直机关工委 王颖临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深刻指出,“培养造就大批德才兼备的高素质人才,是国家和民族长远发展大计”。近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审议了《干部教育培训工作条例》《全国干部教育培训规划(2023-2027年)》,干部教育培训是建设高素质干部队伍的先导性、基础性、战略性工程。教之道在于“度”,学之道在于“悟”,“度”即为教导,是传授方法,“悟”重在领悟,学习实践、融会贯通。用干部教育培训传道授业解惑的“度”,激发党员干部特别是年轻干部敢担当善作为的“悟”,不断向上生长、向下扎根、向阳而立。

度“一片冰心在玉壶”的纯度,悟出“28度”坚信念担使命的修为。坚定的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的灵魂,是共产党人前赴后继、奋斗不息的精神支柱和力量源泉,“坚定理想信念,必先知之而后信之,信之而后行之”,就像28度的室温一样,持之以恒、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无论任何时候都不掺沙子、不掺杂质,绝不偏移,毫不动摇。培养造就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高素质年轻干部队伍,要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干部教育培训的首要任务和中心内容,把旗帜鲜明讲政治作为干部教育培训的根本要求,铸牢理想信念、锤炼坚强党性。“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必须勇于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准备付出更为艰巨、更为艰苦的努力。”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不改其心、不移其志、不毁其节。通过教育培训,让党员干部在实实在在的干事创业中时时处处体现对党忠诚、尽职尽责、担当奉献,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站得稳、靠得住,与党同心、听党指挥、为党尽责。

度“宝剑锋从磨砺出”的厚度,悟出“37度”铆足劲拉满弓的热情。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只有加强学习,才能增强工作的科学性、预见性、主动性,才能使领导和决策体现时代性、把握规律性、富于创造性。”人们常说37度是热情的温度,通过干部教育培训,迸发出广大干部干事创业的激情,让主动担当成为更加鲜明的导向。“志当存高远,勤必争朝夕”,要坚持“五湖四海”、任人唯贤的用人标准,既大力育才选才用才,又严把用人关,提高用人质量;要心怀“国之大者”,培养干部运用新思路、新理念、新方式,在实干中总结、在总结中创新,始终用远大的智慧和视野发现问题、直面问题、解决问题;要有“舍我其谁”的勇毅担当,直面严峻复杂的国内外风险挑战,有深谋远虑、击中要害的方式策略,既能亮出利刃涉险滩、又能攻坚克难夺关隘;要发扬“敢闯敢拼”的奋斗精神,敢蹚浑水、躬身力行,关键时刻顶得上、危急关头豁得出,“积力之所举,则无不胜也;众智之所为,则无不成也”,以进取心厚植本领才干,以宏阔眼光厚积而薄发。

度“君子以自强不息”的气度,悟出“90度”善作为当先锋的执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执着,就是英雄模范们都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冲锋陷阵、顽强拼搏,几十年如一日埋头苦干,为国为民奉献的志向坚定不移,对事业的坚守无怨无悔,为民族复兴拼搏奋斗的赤子之心始终不改。”90度是一种执着的平衡状态,党员干部特别是年轻干部要有一辈子干成一件事的执着,“假金方用真金镀,若是真金不镀金。”堂堂正正做人、扎扎实实做事,用自己的一身正气压倒一切歪风邪气,将增长为民服务本领、提高为民服务水平、挥洒为民服务汗水作为一辈子的执着追求。通过教育培训,让新时期的党员干部始终保持坚强的党性和坚定的信念,有取舍度的智慧、有张弛度的平衡、有进退度的分寸,敢于较真碰硬、善于明辨是非,始终坚持真理。春风化雨润物无声,聚心铸魂成风化人,通过教育培训,激发党员干部原动力,时刻在思想上自查自省,在行动上审视修正,自觉成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先锋力量。让点点萤火汇成满天“心”光,乘风破浪一往无前,汇聚如炬奋斗担当!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4-01-27
下一篇 2024-01-27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