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轻干部 以六个“做到”不负党和人民重托

四川省泸州市合江县城关中学、九支中学 陈立 王志奎

9月1日,2021年秋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在中央党校开班。习近平总书记在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年轻干部生逢伟大时代,是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生力军,必须练好内功、提升修养,做到信念坚定、对党忠诚,注重实际、实事求是,勇于担当、善于作为,坚持原则、敢于斗争,严守规矩、不逾底线,勤学苦练、增强本领,努力成为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栋梁之才,不辜负党和人民期望和重托。

年轻干部要做到信念坚定、对党忠诚。一百年漫漫征程,从石库门到天安门,从兴业路到复兴路,我们党为什么能从小到大、从弱到强?历史雄辩地证明,那是因为前赴后继的一代代共产党人始终信念坚定,始终对党忠诚。以史为鉴,年轻干部必须要赓续红色血脉、传承红色基因,才能在乱云飞渡中把牢正确方向,才能在新征程上行稳致远。

年轻干部要做到注重实际、实事求是。一百年风雨征程,从大革命的腥风血雨到井冈山的烽火燎原,从遵义会议到进京赶考,从两个“凡是”到“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我们党为什么能一次次化险为夷、浴火重生?事实雄辩地证明,那是因为一代代中央领导集体始终注重理论联系实际、实事求是。以史为鉴,年轻干部必须学习掌握住这一思想方法,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同我国新时代的具体实际相结合,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想问题、作决策、办事情,才能逢山开路、遇水搭桥,成为脚踏实地、仰望星空的追梦人,才能沿着正确道路胜利前进,不断开拓新征程的新境界。

年轻干部要做到勇于担当、善于作为。一百年辉煌历程,从“勇往奋进以赴之,瘅精瘁力以成之,断头流血以从之”到“杀了夏明翰,还有后来人”,我们党为什么能“打天下、坐天下”?历史雄辩地证明,那是因为用特殊材料做成的共产党人始终勇于担当、善于作为。以史为鉴,年轻干部必须涵养起“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的担当精神,做到凡是有利于党和人民的事就不避难、不逃责,大胆地干、坚决地干,想干事、能成事,才能为人民群众负重前行、守护岁月静好,才能赢得人民群众的衷心拥护。

年轻干部要做到坚持原则、敢于斗争。一百年曲折历程,从党内的权力之争、路线之争、利益之争到与反动派、帝国主义、封建势力等的政权之争、道路之争,再到“与天斗,与地斗”,我们党为什么能“生于忧患,长于忧患”?事实雄辩地证明,那是因为中国共产党人始终善于坚持原则、敢于进行斗争。以史为鉴,面对风险挑战明显增多的新征程,年轻干部必须要切实丢掉过太平日子的幻想,砥砺坚持原则、敢于斗争的品格,尤其要反对好人主义。因为“好好先生”的“好”,没有公心,只有私心,没有正气,只有俗气,好的是自己,败坏的是风气。

年轻干部要做到严守规矩、不逾底线。一百年波澜历程,无数共产党人用英勇牺牲和艰苦奋斗谱写了一曲曲气壮山河的英雄赞歌,但也有一些败类被开除出党,被钉上历史的耻辱柱。党的十八大以来,被拍下的“苍蝇”、被打倒的“老虎”,无不时刻警醒着我们。以史为鉴,面对声色犬马的“花花世界”,年轻干部必须要做到严守规矩、不逾底线,做到“心不动于微利之诱,目不眩于五色之惑”,才能始终践行好为大公、守大义、求大我的庄严誓言。

年轻干部要做到勤学苦练、增强本领。一百年成长历程,从幼稚到成熟,从“亡命天涯”到“安身立足”,从闹革命到夺取政权,从照搬照抄苏联模式到独立自主地进行革命和建设,我们党为什么能不断发展壮大成为世界第一大执政党?事实雄辩地证明,那是因为中国共产党人始终善于学习。以史为鉴,面对前所未有的变革时代,干着前无古人的伟大事业,年轻干部必须做到勤学苦练、增强本领,才能克服能力不足、本领恐慌的困局,才能成为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栋梁之才。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1-09-02
下一篇 2021-09-02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