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箬叶为师,悟成才之道

日叶正阳,时当中夏。粽叶飘香的端午节将至。粽叶品种繁多,南方多用箬竹竹叶,其清香怡人、柔韧坚实、疏水自洁的特质给粽子赋予了大自然的风味,更承载了丰富的文化内涵和深厚的家国情怀。广大党员干部在品尝粽子时,亦要以箬叶为师,感悟成才之道。

“九子粽香仙醴熟”,师箬叶之高洁清香,做坚定理想信念的高洁之士。粽子特有的香味来自于箬叶粽叶,古人常用“清香”来象征高洁的品格,用以形容志向远大、清雅高洁的雅士。回顾历史长河,无数先辈烈士、仁人志士在开创、壮大党的伟大事业的过程中,持续发扬着思想高洁、信念坚定、积极昂扬的卓绝精神。身为新时期党员干部,在工作和生活中,我们应当积极对标“箬叶”之“高洁清香”,坚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始终坚定共产主义事业的理想信念,做到在大是大非面前“旗帜高扬”,在大风大浪面前“坚如磐石”,争做高洁、忠诚的新时代共产党员。

“狂风压顶难摧折”,师箬叶之柔韧坚实,做勇于担当使命的实干先锋。“箬,柔而韧,新旧相代,四时常青”。无论是悬崖峭壁之上,还是密林山涧旁,亦或是漫山荆棘中,箬竹总能扎根厚土,繁茂生长,苍翠欲滴。年轻干部要像竹一样“柔韧坚实”,将烈日当作“考验”,将风雨当作“雨露”,将厚土当作“磨砺”,在“摸爬滚打”中砥砺勇于担当、善于斗争的气魄,自觉肩负起历史使命,不断强化责任意识,深入基层和一线,敢于旗帜鲜明、敢于较真碰硬、敢于迎难而上,如竹子一般节节攀升、向阳而生,踏实上进、担当作为。

“箬笠但闻冰散响”,师箬叶之疏水自洁,做坚守清正廉洁的人民公仆。“青箬笠,绿蓑衣,斜风细雨不须归。”因箬叶疏水耐腐、清爽自洁的特质,自古常被用于制作斗笠蓑衣等雨具。广大党员干部当如箬竹之疏水自洁,做高风亮节、克己奉公、严于律己的君子,时时自省,勤于拂拭“内心的明镜”,不惹尘埃,严拒腐变。坚持“行大道、行公道、行正道”,干干净净做事、清清白白做人;始终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保持政治定力,坚守初心使命,主动抵制诱惑,时刻自重自省,严守纪法规矩,铸就“清正廉洁”的高尚风骨,牢牢守住“苟非吾之所有,虽一毫而莫取”的底线。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282142885,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26574.html

(0)
上一篇 2023-06-22
下一篇 2023-06-22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