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理解 牢牢把握中国式现代化本质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明确了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高质量发展,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丰富人民精神世界,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创造人类文明新形态。”简而言之,中国式现代化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是基于中国国情的现代化,是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现代化,还是促进人类发展的现代化。

中国式现代化必须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中国式现代化,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新中国成立至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再到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式现代化在中国共产党人持续探索过程中得以形成。中国式现代化道路历经艰辛,但在中国共产党人的领导下,中国从“落后时代”到“赶上时代”,再到“引领时代”。历史早已证明,没有中国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共产党是国家的根本所在、命脉所在。中国共产党领导是推进中国现代化发展必须坚持的最高原则。

中国式现代化必须是符合中国特色的现代化。不同的国家因历史文化、基本国情、历史使命不同,选择的现代化道路自当有所不同。从党的历史来看,新中国成立以来同国情相符的方针路线,就得到不断的发展和进步,相反偏离国情,就会造成灾难性的损失。例如,新民主主义革命采取农村包围城市、抗战时期打持久战与游击战、邓小平理论提出的解放发展生产力等等。因此,中国式现代化必须是基于自己国情的中国特色,我们可从“人口规模巨大的现代化”“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的现代化”“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走和平发展道路的现代化”几个方面来认识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将中国现代化本质同中国特色相结合,辩证统一地深刻认识和把握二者之间的内在联系。

中国式现代化还少不了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深化改革开放、坚持发扬斗争精神,它们是中国式现代化的正确方向、出发点和落脚点、动力、精神力量。

中国式现代化已经取得伟大成就,它为广大发展中国家提供了借鉴的基本经验和成功范本,为构建世界现代化新格局提供了新智慧,也为了世界各国人民携手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增强了信心和力量。中国式现代化的出现具有重要的世界历史意义,我们当深入理解、牢牢把握中国式现代化本质内涵,推动中国式现代化越走越宽,越走越远。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1027,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02722.html

(0)
上一篇 2022-11-30
下一篇 2022-11-30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