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老百姓的官 年轻干部要有两面“镜子”

安徽省亳州市谯城区十河镇 汪雯珊

近日,习近平在2021年春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强调,年轻干部是党和国家事业接班人,必须立志做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的忠实传人,不断增强意志力、坚忍力、自制力,在新时代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奋勇争先、建功立业。

年轻干部要“当老百姓的官”,永葆为民情怀,厚植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思想,经得起人民的检验,需拿好这两面镜子——“放大镜”和“全身镜”。

照一照“放大镜”,方向无误,才能“直挂云帆济沧海”。厚立从政之德,多积尺寸之功。“尽小者大,慎微者著。”于细微处见精神,也于细微处见品德。拘小节就是立大德。骄纵生于奢侈,危亡起于细微。一是要“放大”群众反映的“小事”。毛泽东同志在《关心群众生活,注意工作方法》一文中指出:“一切群众的实际生活问题,都是我们应当注意的问题。”年轻干部要做到心中有民,真正把群众的疾苦放在心上。很多时候群众来反映的事情,在有些人看来是鸡毛蒜皮的小事,因而弃之不顾,然而对于群众来说,则是涉及到看病、就学等牵一发而动全家神经的大事,所以千万不能把自认为“小事”的事情抛之脑后而不顾。对干部来讲,涉及群众利益的事,就是干部的头等大事。对群众来说,只要他找来了,无论事情多么小,这就是大事,再难也一定要办好。二是要“放大”防范各种“小恩小惠”。“耐得住寂寞,守得住清贫。”党员干部的廉政防线往往是通过一包烟、一瓶酒或者是一顿饭等由小到大不断被突破的。所以作为年轻干部一定要淡泊名利。同时也不能在为群众服务时接受小恩小惠。要从小利拒起,“一身正气,两袖清风”才是一名合格的党员干部。

照一照“全身镜”,心灯不灭,才能“不畏浮云遮望眼”。一是以群众来查“全身”。为政者接受监督,正像是过安检门,信任不能代替监督,自我打包票也不能代替他人监督。“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因此,群众是党员干部最好的“镜子”,党员干部好不好,工作到不到位,言行是否一致,群众都看在眼里、记在心上。年轻干部就要时刻以群众为镜,在对群众“望闻问切”的过程中审视自身的形象,切实做到察民情、知民意、解民忧。同时也要照党章这面镜子来照“全身”。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以党章为镜,对照党的纪律、群众期盼、先进典型,对照改进作风要求,在宗旨意识、工作作风、廉洁自律上摆问题、找差距、明方向。群众和党章的组合,打造了我们手上的“全身镜”,以此看见一个真实的自己,照出逼真、清晰、全面的自我。

心怀“放大镜”和“全身镜”两面镜子,年轻干部通过自查和他查进行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严格要求自己。在党的带领下摆正自己的位置,通过艰苦奋斗,不断提升自我,坚持做百姓信赖和喜爱的好官,做对民负责的好公仆。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2-01
下一篇 2022-02-0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