扎根基层沃土 积蓄“向上力量”

天时人事日相催,冬至阳生春又来。12月22日,又是一年冬至时。冬至是万事万物的开始,是人们健康“储蓄”的好时节,也应是我们青年选调生作为一颗撒在基层的种子,夯实根基,汲取养分,积蓄向上拔节力量,耕耘梦想的好时节。

向下沉淀,打牢生长根基。苗木的生长离不开肥沃的土地,“扎根”的深度决定了生长的高度,根扎的越深,越容易结出“硕果”。基层点多面广、情况繁杂,正是我们选调“种子”学知识长本领练能力的广阔天地。我们要拿出“入山问樵,入水问渔”的求知气,如饥似渴、认真研读基层这本厚重的“百科全书”,掌握新知识、学习新领域;在基层一线的摸爬滚打中,强筋骨长本领,不断适应新形势下的各种工作任务,切实提高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在“身入心至”中打牢生长根基。

向下俯身,积蓄生长养分。为国者,以民为基,民者,万世之本也。我们扎根基层,人民群众就是我们赖以生存的土壤,要想枝繁叶茂,就要在服务群众中不断汲取养分。“德莫高于爱民,行莫厚于乐民”,在直面群众的基层第一线,我们的一举一动、一言一行都事关群众安危冷暖和切身利益,必须坚持与群众“心换心”,始终保持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用不负人民的初心,换取人民群众放心。常在街边巷尾走一走,看看村居“风景”;常在门前台阶坐一坐,和大爷大娘唠唠家常;常到困难家庭看一看,解决实际困难……在家长里短间,拉近与群众的距离;在一遍遍丈量广袤基层沃土中,一步步迈稳为民服务的步子,真正成为群众的“暖心人”。

向下蹲苗,获取生长力量。大鹏之动,非一羽之轻也;骐骥之速,非一足之力也。基层是块难啃的“硬骨头”,民生保障、产业发展、文明创建等任务和问题相互交织、千头万绪,困难多、矛盾多、意见多是一线常态。软肩膀挑不起硬担子,我们要清醒认识到“征途漫漫,惟有奋斗”,要想成其大、飞其高、达其远,就必须始终秉承“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的精气神,敢于走出“舒适圈”、打破“天花板”。学会向下扎根,向上生长,用汗水浇灌青春,多经历几次风雨,在当“热锅蚂蚁”、接“烫手山芋”中把经历变成经验,把阅历变成能力,茁壮成长为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栋梁之才。

(巢湖市朱 雅丽)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chzgqk,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62024.html

(0)
上一篇 2023-12-20
下一篇 2023-12-20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