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五个始终”做担当有为选调生

山东省日照市莒县峤山镇党委 杨洪于

“永不负选调生这一称谓”这句话,是山东省日照市一位1998年的选调生,在全市选调生第一期培训班上分享的一句感悟,听完他在国企、市直等工作经历的一些感悟,增强了我们对选调生身份的认同感、自豪感、责任感和荣誉感,加深了我们对这句话的深刻理解,更勉励我们要做到“永不负选调生这一称谓”。作为一名新时代下的选调生,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上敢于担当、善于作为,就要以“五个始终”,做担当有为选调生。

始终不忘初心,保持坚不可摧的理想信念。不忘初心最重要的是用实践检验初心。从基层实践看,初心要践行在本职工作中,干好本职工作是践行初心使命的关键,要把对党忠诚、带头做到“两个维护”,体现在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的行动上,体现在履职尽责、做好本职工作的实效上,踏实做好本职工作的每一件小事,只有在本职工作的小事上认真出彩,才能在大事上担当有为。初心要践行在为民服务的实践中,作为选调生,要始终心怀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理念,把这一党的根本宗旨,落脚到服务民生、服务发展的每一项工作上,才能在为民服务中更好地实现人生价值,也只有在为民服务中,才能涵养最真切、最牢固的政治情怀和赤诚初心。初心要践行在“墨汁味粽子”的理论学习中,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在干部干好工作所需的各种能力中,政治能力是第一位的。”而政治上的坚定来源于理论上的清醒,作为选调生,更应深入学习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不断增强理论认同、提升理论高度,拓宽人生境界,以忠诚的理想信念为选调生之路压舱护航。

始终坚持学习,积蓄攻坚克难的人生锐气。学者非必为仕,而仕者必为学。作为选调生,要充分认识学习的重要性,把学习作为一种追求、一种爱好、一种健康的生活方式,做到好学乐学。一方面,学习可以克服本领恐慌,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党依靠学习创造了历史,更要依靠学习走向未来。”对于我们选调生,只有始终把学习抓在手上,向书本学习、向实践学习,才能提高站位,克服本领恐慌,做到“站在天安门上想问题,站在田埂上干工作”,才能依靠学习走向未来。另一方面,学习可以提升认知高度,同样一件事情,站在不同的角度有不同的认识,拥有不同的思想经历会有不同的体会,只有通过不断深入学习,才能更全面系统地了解认识事务,提高自己的认知高度,做到知其然更知其所以然。再者,学习可以提升境界格局,透过《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摆脱贫困》《知之深、爱之切》《走在前列、干在实处》等书籍,不难发现习近平总书记人生境界格局之崇高,拥有“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我将无我、不负人民”这样崇高的境界格局,与他常年不断地学习分不开。

始终担当作为,保持狠抓落实的工作韧劲。“天下事,以实则至,以文则不至。”只有文风扎实、强调实干、注重实效、以实而治,才能更好地推动实践发展。作为选调生,一方面,既要敢于担当想干事,更要善于作为干成事,干事创业不分大小,一件一件小事干好了,积攒起来就是了不起的大事,要在工作中秉持精益求精的精神,要有干就干好、干就干成的工作态度,干一件成一件,积小胜为大胜,真正以干事的宽肩膀、成事的真本领把工作干好。另一方面,既要敢于立志做大事,又要注重方法不出事,党的工作不是看当时当下,看一时一刻,而是要经得住历史的检验、人民的检验、实践的检验。作为选调生,要以对自己负责,更对事业负责的态度和严谨务实的工作作风,把党和人民交给我们的任务一件件干好、干实、干成。

始终牢记使命,保持永不懈怠的工作热情。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对工作对事业要富于激情。作为选调生,要始终牢记使命,把激情作为一种可贵的工作状态和工作品质,始终保持持之以恒的干劲,激情并非兴之所至、心血来潮,而是来自对理想的执着追求,选调生锻炼的岗位多,不同的岗位有不同的挑战,挑战面前,要坚定“人才自古要养成,放使干霄战风雨”的信念,把困难和挫折当成磨练,真正在大风大浪中砥砺自己的斗争精神,磨练斗争经验,增长才识胆力。始终保持严谨务实的态度。在组织部跟班学习,部领导就经常讲“干则一流,出则精品”,作为选调生,更应自觉把细致严谨、不出差错作为红线,做任何事情都始终保持一丝不苟、精益求精、追求完美的工作态度,切实以担当为荣、以发展为重、以行动兑现承诺,自觉做到在岗一分钟、敬业六十秒,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在严谨务实的工作中增长才干、创造业绩。

始终把忠诚干净作为干事创业、担当作为的最好保障。回想警示教育片中,那些身陷囹圄,面对镜头忏悔时痛心疾首、悔不当初的党员干部,这些鲜活的警戒案例,是最深刻的警示,更告诫我们选调生,忠诚干净是干事创业的最好保障,行政必须行正,务必坚守初心,清正廉洁,清清白白做事,干干净净做人。生活中,要自觉抵制腐朽的思想观念和生活方式,不在觥筹交错中浪费光阴,不在纸醉金迷中耗费生命,把更多的时间用在勤奋学习、努力工作、提升思想境界上,坚定为民服务的理念,树牢民本思维,树立“食民之禄,担民之忧”的意识,也只有做到始终不忘初心,保持坚不可摧的理想信念;始终坚持学习,积蓄攻坚克难的人生锐气;始终担当作为,保持狠抓落实的工作韧劲;始终牢记使命,保持永不懈怠的工作热情;始终把忠诚干净作为干事创业、担当作为的最好保障;才能做到“永不负选调生这一称谓”,成为担当有为的选调生。

(0)
上一篇 2020-11-18
下一篇 2020-11-18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