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苦吟派”精神锻造“学霸型”干部

贵州省水城县委组织部 季怀义

苦吟派”是比较特殊的一个诗词流派,以唐代孟郊、贾岛为代表,因对诗句的刻苦钻研而出名。与王勃、李白这样的“天赋型”选手相比,“苦吟派”诗人的治学精神更让人钦佩。对广大年轻干部来说,本身能力就强的先天型“学霸”终究是极少数,要成为后天型的能吃苦、善钻研、敢较真的高能力“学霸”,须得有“苦吟派”的精神。

以“夜学晓不休,苦吟神鬼愁”的拼劲锻造“苦干型”干部。“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当前干部普遍面临的一个矛盾就是越来越高的工作要求和自身本领不足的矛盾。要解决这一矛盾,就必须不断在苦学实学、苦干实干中增强本领。绝大多数干部都是“普通选手”,没有一看就会、一学就懂的“天赋”,必须沉下心来,耐心沉淀,厚积薄发,方能达到后发赶超的目的。就拿写作一事来说,大家眼中的“笔杆子”,绝大多数都是在“晓月当帘挂玉弓”中苦当“寻章摘句老雕虫”,最终从“苦吟”中获得了成长和升华。不善吃苦者终难尝甜,干部尤其是年轻干部时刻都要有敢吃苦的准备,有能吃苦的毅力,有善吃苦的精神,实现从“苦学”到“善学”、“苦干”到“能干”的转变。

以“二句三年得,一吟泪流”的韧劲锻造“钻研型”干部。“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滴水穿石非一日之功。”一项本领的练成,往往并非一朝一夕之功,而是要勤耕不辍地钻研。当前我们正面临着越来越复杂的形势和越来越艰巨的任务,要锻炼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的能力,就必须练就“两句三年得,一吟双泪流”的韧劲。知识不足,要常学常新;经验不足,要常践常悟;能力不足,要常促常进。面对工作中的顽疾、痼疾,必须做好打持久战的准备,能钻研,善钻研,不解决问题誓不罢休。要善于以“苦”炼魂铸魄,锻造真抓实干的本领,不做“头重脚轻根底浅”的水中芦苇,亦不做“嘴尖皮厚腹中空”的山间竹笋。

以“吟安一个字,捻断数茎须”的犟劲锻造“较真型”干部。万事不怕难,就怕较真,而“苦吟”精神的精髓就在于敢于较真,敢于追求极致。较真不是没事找事,而是严谨认真、精益求精的工作态度。“天下大事,必作于细”,须知工作中的疏漏大多都是出在不够细致、不会较真上,而党和人民的事业恰恰容不得半点马虎,容不得任何敷衍。时下“十三五”规划即将完美收官,我们将要迎来更加充满希望但同样挑战更大、任务更艰巨的“十四五”新时期。一代棒接一代人,新时期对广大干部提出的要求也更高、更细致。“差不多先生”的时代早已过去,当学学老黄牛的“犟脾气”,认准真理能坚持,面对困难敢较真,如此方能绘好新时代的答卷。

爱迪生曾说,“天才无非是99%的汗水加上1%的天赋罢了。”可见“天赋”并不是“学霸”的专有密码。广大干部要在常学常做、常思常明、常修常严中不断提高自身能力,做有拼劲、有韧性、有犟劲的“三有”型“学霸干部”,筑梦新时代,引领新未来!

(0)
上一篇 2020-11-23
下一篇 2020-11-23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