选调新星 你有一份基层“秘籍”请查收

重庆市开州区大进镇人民政府 吴柳

2019年8月,我作为一名选调生来到重庆市十八个深度贫困乡镇之一的大进镇。俗话说得好,基层工作万千难,苦干实干就不难。一年多的基层历练,让自己逐渐从一个“学族”变为一个“土族”,身上多了地气,少了学究气,在实践探索中实现了从大学“象牙塔”到社会“大熔炉”的转换,更加明确了作为一名公务员的职责定位。现在将一年来所获的基层“秘籍”,分享给你们,希望选调新星们扎根基层,木秀于林。

一以贯之强理论,学习如何提高政治能力。从大学生到选调生的身份转变,从学生干部到扶贫干部的职责转变,是理论联系实际的现实社会接轨。如果理想信念不坚定,人生中第一颗“扣子”没系好,就容易犯错。进一步强化理论学习,夯实理论基础,补足精神之“钙”、纠正认识之“偏”、疏浚能力之“源”,才能进一步坚定政治定力、把稳政治方向、站稳政治立场,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一隅三反躬行践,学习如何提高调查研究能力。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是做好工作的基本功。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更没有决策权。我们身处基层一线,是国家建设和发展的生力军,既要躬行实践深入到群众中去,倾听群众所想所急所盼,掌握最真实、最客观、最全面的情况;也要剥离表象、直插本质,一隅三反,坚持问题导向,透过现象认清本质,为科学决策提供精准依据。

以一驭万综研判,学习如何提高科学决策能力。党员干部是群众的领头羊,在关键时候要看得清形势,拿得定主意,作得了决策,打得了胜仗。国之敢为者、善为者即使身处“一隅之地”,也要胸怀乾坤,对国之大者心中有数,多打大算盘、算大账,善于把地区和部门的工作融入党和国家事业大棋局,坚持从全局谋划一域、以一域服务全局,做到既为一域争光,更为全局添彩。

一如既往求变新,学习如何提高改革攻坚能力。当今世界正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们面临的问题必定会越来越多样、越来越复杂。改革攻坚,如同登山,越是艰难险阻来临,越需要站稳脚跟勇毅向前。既要跟着问题走,也要奔着问题去。把加强顶层设计和坚持问计于民统一起来,注重改革举措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方能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才能勇攀高峰,领略无限改革风光。

一往无前解难题,学习如何提高应急处突能力。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新问题、新情况、新矛盾、新风险随时都存在。年轻干部要发挥胆大心细的优势,善于从复杂的情形中敏锐觉察并捕捉到风险的苗头,精准把握风险,迅速锁定风险,做到关口前移,抓早抓小。同时在本领和能力上做足准备,不断增强工作的全局性、预见性,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做好随时应对各种风险挑战的准备。

一心一意排民忧,学习如何提高群众工作能力。群众路线是我们党的生命线和根本工作路线。对待群众要沉下心、俯下身、融入情,达到一种思群众之所想,解群众之所忧,时刻把群众安危冷暖放在心上的大爱境界。不断在工作中穿针引线,上通下达,练就过硬本领,优化群众方法,提高群众思想,切实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共谋百姓福祉。

知行合一勇担当,学习如何提高抓落实能力。一分部署,九分落实。再好的政策法规、方案举措,如果不付诸实践、执行到位,那也只能是纸上谈兵,毫无意义。年轻干部要主动担起自己该担的责任,变“决心”为“行动”,变“承诺”为“践诺”。甚至还要自我加压,稳扎稳打向前走,过了一山再登一峰,跨过一沟再越一壑,不断积小胜为大胜,不断通过化解难题开创工作新局面,不断在危机中育先机,在变局中开新局。

不忘初心在路上,当思如何更好为人民服务。来时尚有彷徨,归时心志已坚。一年多的基层工作,有过太多的辛酸和委屈,但正是克服这些不易的干劲和坚毅,滋养了我的成长与进步,助推了我的成熟与稳重,让自己在人生道路上越走越稳,切实把崇高理想转化为实际行动。下一步务必以“归零”心态回到基层,回到老百姓的衣食住行上,努力为群众服好务、办好事,竭尽所能在一点一滴中完善自己。不断改善干群关系,不断转变工作作风,不断提升自身能力,让自己融进基层,融入群众,融洽关系,让自己将来能在每一个岗位上继续发光发热,以责任之我、担当之我,书写新时代之奋进篇章。

(0)
上一篇 2020-11-23
下一篇 2020-11-23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