选调生的“三万里”基层学问

国风动漫电影《长安三万里》热映,为我们打开了一道现代与盛唐的时空之门,当那些耳熟能详的人物与诗句在荧幕中出现时,感受到的是“长风破浪会有时”的恣意浪漫,是杜甫的“会当凌绝顶”的凌云壮志。是高适的“莫愁前路无知己”的期望。当我们结合实际,引发共鸣,发人深思。作为一名选调生,我们责任艰巨、使命光荣,扎根基层的生活是建设祖国,服务社会的起点。面对工作中的“万重山”。我们需要具备杜甫的励志,高适的坚韧,李白的洒脱。从而锻炼出灵活的思维,坚定的信念,担当的勇气,即为选调生的“三万里”基层学问。

要学习李白,就不能只学“天生我才必有用”的洒脱,也要学习沉淀自我,摒弃轻浮,退去稚气。选调生的基层生活是我们从学校踏入社会的第一步,也是我们建设祖国,服务社会的起点,在这个过程中,我们有着自己的“万重山”,我们试图不断越过座座工作中的高山,利用自己的所学所知突破困难,相信在基层这片广袤的的天地足以施展自己的才华。但是,更应让自己更多的沉淀在基层,走村入户,熟悉民情,增加交流,解民众之需,造社稷之福。锻炼自己的性格,脱去轻浮气息,将所学之学问铭记于心,向身边优秀的同志们不断学习,努力将学生之稚气褪去,造一个用“我才”解万民忧之舟,用此轻舟来度过我们的“万重山”。

要学习杜甫,就不能只学“读书破万卷,下笔如有神”的志气,也要学习敢于自我批评,自我牺牲,为国为民。学海无涯,一句“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勉励我们一代人刻苦学习,即得学习之志,更应该以“万卷书”为目标,读懂乡村的“无字书”,读懂工作的“无形书”,立下学习之志,精炼技能,灵活思维,熟悉方法,更好地执好这只基层“工作笔”。同时,敢于自我批评,总结自己身上的不足之处,总结工作之中不到位的地方,善于改革自我,改革事务。基层的工作需要我们时刻冲锋在一线,国家需要,社会需要,人民需要,我为先锋,敢于奉献自我,自我牺牲。像习近平总书记所说,努力成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让青春在为祖国、为民族、为人民、为人类的不懈奋斗中绽放绚丽之花,下好每一笔如有神的“工作笔”。

要学习高适,就不能只学“莫愁前路无知己”的期许,也要学习勤奋刻苦、脚踏实地,坚持不懈。天将降大任于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空乏其身,行拂乱其所为。在基层的工作,我们向困难主动出击,面对工作困境学习高适的期许,面对未知事物,耐心学习,苦练心志,将基层工作看做人生历程,高适到了知天命之年才有些许成就,期间从未忘记勤奋刻苦,脚踏实地,置于吾辈亦可将青春于人生奉献于此,工作困难与否,只是革命成功路上的试金石,做一个基层的守岛人,以“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的毅力,时刻勉励自己,在基层“摸爬滚打”“千锤万凿”从而不畏“前路”,在广袤的基层土地上撒下未来的种子,期待“前路”的盛世中华。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王驰,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35158.html

(7)
上一篇 2023-08-05
下一篇 2023-08-06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