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村富民“领头雁” 为民服务“贴心人”

李彬龙,男,汉族,1971年11月出生,2015年10月加入中国共产党,现任陈坊乡陈坊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自2020年换届当任村党支部书记以来,李彬龙同志始终将工作放在第一,把群众放在心上,用过硬的工作作风和为民的工作情怀践行了一名党员和好书记的初心使命。在他的带领下,陈坊村先后荣获“先进基层党组织”、年度乡镇“榜眼村”、“状元村”等多项荣誉称号。

一、抓班子、带队伍,筑牢党组织战斗堡垒

一是严格落实党建工作制度。严格落实“党建三化”,坚持“第一议题”,常态化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提升农村党员理论素质水平,2023年上党课4次,开展主题党日活动12次,依托“三会一课”培训党员300余人次。二是建强后备干部蓄水池。他高度重视村“两委”干部能力素质提升、党员发展、后备干部储备等工作,积极引导大家阔眼界、拓思路,持续促进村"两委"班子优化提升,目前村"两委"班子平均年龄50岁,大专及以上学历2人;同时组织村“两委”干部分网格摸排挖掘人才,2021年以来,村党支部共吸收了入党积极分子6名,新发展党员2名,储备后备干部3人,摸排入库在外经商人才10余人。三是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他特别注重普通党员设岗定责和先锋模范作用发挥,带领党员干部主动走在前、干在先,组织党员干部开展上户走访活动,深入走访群众,倾听百姓心声,了解百姓所需、所盼、所想,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去帮助村民解决急难愁盼问题。

二、抓民生、强保障,提升群众幸福指数

一是建强基础设施“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担任村书记以来,李彬龙同志始终重视村民需求,增进民生福祉的同时,积极有效推进村级治理能力提升。实施了集镇内强弱电改造、提升老街路面、拓宽循环路贯通及外环路、新建状元、陈坊卫生院新建等民生工程。强弱电改造工程,有效解决了各种飞线蜘蛛网现象,有效推进了老街文旅产业发展;2023年,陈坊卫生院新建工程,大大解决了群众“看病难、看病远”问题。二是扮靓村庄颜值。他组织村“两委”干部不断开展专项整治,拆除村内私搭乱建,坚持入户宣传环境卫生整治,号召农户做好自家门前屋后环境卫生;带领村内公益性岗位人员及护路员定期对河道、公路、路面、房前屋后进行集中“大扫除”,做到环境整治不留死角。三是解决群众实际困难。他始终坚持“群众利益无小事”的工作理念,尽心尽力解民忧、解民困。在2019年7月初的一天,陈坊乡遭遇百年来特大洪灾,李彬龙同志通过实地观察,发现河面水位持续上升,立马组织村“两委”干部包片分区域摸排村内居民是否存在受灾现象。当时,村内两位受灾老人(吴细姩、邱玉香)舍不得家中财产下,始终不肯转移至安全区域,李彬龙在劝说无效的情况下,果断把她们背离灾害点。

三、化矛盾、解纠纷,提升群众“安全系数”

一是积极排查矛盾纠纷他不断加大入户走访力度,认真听取群众意见和诉求,做到能够解决的问题立即解决,不能解决的问题做好解释工作,邻里纠纷及时介入调解处理,做到大事不出乡镇,小事不出乡村,提高群众安全感。二是注重乡风文明建设李彬龙同志以重点保护传统古村落发展为基础,加强陈坊村乡风文明建设。积极宣传陈坊本地优秀传统文化,并在村内设置文化长廊、宣传栏,以典型示范人物为宣导,以通俗易懂的故事或是生动有趣的漫画为载体,宣传状元刘辉至孝、清廉、自强、仁善精神,让民众在生活中就能够接受到文化熏陶,将文明村居建设融入日常生活中,以耳濡目染的文化氛围营造村庄良好风气。三是公平公正化解矛盾纠纷。在面对村域内邻里因水资源产生矛盾发生口角纠纷时,李彬龙同志通过深入走访调查,与群众进行广泛交流,始终坚持公平公正原则,及时召开村民代表会议、村民座谈会,充分听取各方意见,经过村民广泛讨论,最终解决此次纠纷。

四、抓产业、促发展,增强乡村振兴硬实力

李彬龙同志始终坚持创新产业发展模式,带动群众增收致富。为更好带领村民增收致富,李彬龙在乡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结合陈坊村实际情况,大力发展乡村旅游,积极推进烟火老街特色,构建"村集体+企业主体+农户"的新型工作模式,带动农产品的销售,促成村域部分农户实现在家门口务工增加收入,推动了村集体增收和乡村经济的发展,让村民们看到了美好生活的希望。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liya,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92670.html

(0)
上一篇 2024-04-12
下一篇 2024-04-12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