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山中的蓝色花海让洱源县彝族村民坐上脱贫“直升机”

今年以来,大理白族自治州洱源县炼铁乡纸厂村把附子产业作为一项支柱产业来培植,以效益为核心,落实好附子种植,促进经济又好又快发展,带领群众脱贫致富。“在家种附子,既能照顾家人又能轻松赚钱,简直是咱彝族人家脱贫致富的新路子。”近日,在炼铁乡纸厂村长势喜人的附子田间忙碌的村民康啦哈,乐呵呵地对我们说。

深山中的蓝色花海让洱源县彝族村民坐上脱贫“直升机”

纸厂村是典型的彝族聚居村寨,下辖11个自然村574户1837人,全村有建档立卡贫困户153户577人,经济主要以种养殖业为主。多年来,该村村民以种植苦荞和洋芋传统产业为主,生产生活相对滞后,广大村民长期在温饱线下挣扎。为改变高寒山区彝族落后的贫困面貌,在政府的指引下,纸厂村积极调整产业结构,先后引进100亩附子进行试验性推广,并取得了显著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在试验推广获得成功后,纸厂村不断加大政策扶持力度,大力推广附子种植,做大做强中药材产业。自今年以来,纸厂村采取“公司+基地+合作社+能人+村民”的合作方式,引进附子400亩进行种植,分期分批组织彝族村民进行培训,以增强种植附子的技术能力。如今纸厂村的附子产业,获得了可观的经济收入,看到了产业结构调整带来的硕果,村民们的“钱袋子”也慢慢鼓了起来。

“党的扶贫政策实在太好了,不仅无偿为我们提供附子种子,扶贫队员还手把手地教我们如何种植。”建档立卡户陆志华在附子地里,边干农活边激动地说。去年他家种了1亩附子收入达到4000多元,所以今年种了4亩,期待有更好的收益。陆志华还表示,扶贫队员把附子种植技术、中耕补苗、追肥培土、灌溉排水、摘尖修根、病虫害防治等方面的知识,毫无保留地传授给村民们,保障大家更好地种植附子。

深山中的蓝色花海让洱源县彝族村民坐上脱贫“直升机”

纸厂村委会文书陆永哈表示,前几年村民们种植玉米和洋芋每亩收入仅为1000元左右,如今种植附子每亩收入可达4000余元。“现在的彝族村民们,就像坐上了脱贫‘直升机’一样,收入变化实在是太明显了!”为了防止贫困户返贫,村干部和驻村队员们要求农户在发展附子产业的同时,依然种植一些具有发展潜力的传统产业,以拓宽村民的增收渠道。

如今在各级党委政府和驻村工作队员的帮扶下,纸厂村的附子产业发展势头良好,走上了一条良性的产业脱贫之路。通过创新方法,多渠道调整产业结构,为纸厂村脱贫攻坚产业发展提供了“造血”功能。同时有了强力的产业支撑,贫困户的各项事业也呈现出又好又快的发展态势。

(4)
上一篇 2018-09-10 23:15:23
下一篇 2018-09-12 20:22:49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