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共同富裕,为什么要共同富裕,如何实现共同富裕

2021年10月16日出版的第20期《求是》杂志发表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文章《扎实推动共同富裕》。文章强调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把握发展阶段新变化,带领全国人民打赢了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为促进共同富裕创造了良好条件。现在,已经到了扎实推动共同富裕的历史阶段。文章指出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是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特征。要深刻领悟共同富裕的内涵,坚持党的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做到脚踏实地、循序渐进,向共同富裕的目标扎实迈进。

什么是共同富裕?文章中指出共同富裕是全体人民物质生活和精神生活都实现富裕,旗帜鲜明的表明了共同富裕的覆盖对象是全体人民,是对全社会而言的,是一个总的概念,不分城乡、不分地域,不是少数人的富裕,也不是整齐划一的平均主义,是覆盖全体人民的、时间上有先后的、水准上有差异的富裕过程。

为什么要共同富裕?从人类社会的发展史来看,原始社会末期出现了私有制,人类进入了阶级社会,出现了贫富差距。消灭贫富差距,实现共同富裕是人类社会几千年的共同期盼,2000多年前,孔子就提出了“不患寡而患不均”的大同思想,再到历次王朝兴替时“王侯将相,宁有种乎?”“有田同耕,有饭同食,有衣同穿,有钱同使,无处不均匀,无人不饱暖”等口号,都反映了中国历史上广大农民希望实现共同富裕这一理想。然而在私有制占主导地位的阶级社会,共同富裕永远只是一个梦想。资本主义的到来,极大的提高了整个人类社会的生产力,但同时也出现了人类历史上更加严重的贫富分化,一个以生产资料私有制为基础的主义,注定只能让少数人富起来,是无法真正实现所有人民共同富裕的,共产主义因此诞生。

共产主义从一诞生起,就把实现共产主义,实现全体人民的共同富裕作为最高的奋斗纲领。邓小平同志在南方谈话中,揭示了社会主义的本质就是解放生产力、发展生产力、消灭剥削、消除两极分化,最终达到共同富裕。习近平总书记在文章中也强调,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是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特征。要适应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更好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就必须把促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作为着力点。

如何实现共同富裕?实现共同富裕需要两个条件,第一个就是解放生产力,发展生产力。封建社会之所以实现不了共同富裕,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就是生产力基础薄弱,缺乏共同富裕的基础,邓小平同志在南方谈话中提出“贫穷不是社会主义”,没有整个社会生产力的提高,是无法实现真正意义上的共同富裕。第二个条件就是要有一个先进的社会制度,资本主义虽然实现了生产力的大发展,但资本主义是一个以私有制为基础的主义,它的先天性决定了其只能带给少数人富裕,无法实现共同富裕,而社会主义能够把生产力发展的果实让大多数人能够享有。

要深刻认识到共同富裕不是一蹴而就的,也不是一刀切的绝对平均主义,是要深入研究不同阶段的目标,分阶段促进才能实现的。要坚持党的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在高质量发展中促进共同富裕,正确处理效率和公平的关系,构建初次分配、再分配、三次分配协调配套的基础性制度安排,加大税收、社保、转移支付等调节力度并提高精准性,扩大中等收入群体比重,增加低收入群体收入,合理调节高收入,取缔非法收入,形成中间大、两头小的橄榄型分配结构,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促进人的全面发展,使全体人民朝着共同富裕目标扎实迈进。

文/国家统计局怀集调查队  姜德海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倚楼听风雨,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57514.html

(61)
上一篇 2021-10-20
下一篇 2021-10-20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