骆驼精神育初心 弼时故里谱新篇

“党和人民的骆驼”任弼时同志从弼时出发,身经百战,屡建奇功,位列“五大书记”, 成为开国元勋,一生担负着沉重的担子,走过漫长而艰苦的道路,崇高风范永远留在中国革命史册上……

这是一片政通人和的发展热土:107国道纵贯南北,湘慧线横跨东西,任弼时纪念馆流芳百世,影珠山、玉池山两大省级风景名胜区闻名遐迩,“飞地”产业园蓄势腾飞,“融长桥头堡、改革先导区、岳阳南大门、汨罗副中心”正在铸造……

这是一份攻坚克难的时代担当:弼时镇党委、政府和5.7万人民以“骆驼精神”为圭臬,坚守初心,牢记使命,奋力谱写“更高品质生态文化活力汨罗”之弼时篇章,先后荣膺“湖南省经济发达镇行政管理体制改革试点镇”“湖南省美丽乡镇示范镇”“湖南省卫生镇”等殊荣……

一、造福人民:有一种红色基因永不变色

任弼时同志始终从老百姓的根本利益出发,带领广大群众创造美好生活,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楷模。弼时镇党委、政府全面秉承弼时同志的这腔民本情怀,做到“一枝一叶总关情”,千方百计为老百姓办实事、解难事、做好事。

就业扶贫:唱响民生幸福歌

“车间建在家门口,务工不用到处跑。赚钱顾家两不误,生活幸福人人好!”湖南国湘食品有限公司“扶贫车间”内,一派繁忙的景象,一片火热的场景,时时传来一阵阵爽朗的笑声。流水线旁,是一群特殊的工人,他们来自弼时镇建档立卡贫困户。为了让贫困户过上好日子,弼时镇变“输血”为“造血”,千方百计发展就业扶贫,扎实推进“五个一工程”:“扶贫车间”吸纳就业一批,国湘食品“扶贫车间”安排贫困劳动力42人,正在创建省级“扶贫车间”。“产业发展”带动就业一批,打造“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模式,大力发展辣椒、艾草种植,安置大批贫困劳动力。“园区企业”解决就业一批,依托“飞地”产业园,吸纳贫困劳动力近60人。“公益岗位”安置就业一批,落实保洁、保绿、护林、护路等各类公益性岗位近210个,174名贫困劳动力实现稳定脱贫。“劳务输出”转移就业一批,全面对接汨罗、岳阳、长沙等各地企业,先后向新金宝集团岳阳工厂等多家企业输送贫困劳动力()名。全镇有就业愿望的1262名贫困户全部实现就业,岳阳市就业扶贫工作现场会在弼时镇观摩,“17位村妇联主席做‘红娘’”“巧用加减乘除、做好就业扶贫”等典型经验得到省、市各级媒体的大力推介。

三个优先:谱写脱贫交响曲

弼时镇有5个省级贫困村,建档立卡贫困对象1062户、2993 人,是全市脱贫攻坚压力最大的乡镇。该镇党委、政府忧群众之所忧,急群众之所急,将脱贫攻坚作为头等大事和一号工程来抓,做到“三个优先”,干部优先安排,资金优先使用,工作优先部署;把握“两个关键”,关键在精准,关键求实效,推行“一户一策一人一法”,确保脱贫成果看得见、摸得着、用得好。积极推进“党建+扶贫”模式,党员主动包贫困户,落实“四帮一促”,即帮树信心、帮找项目、帮学技术、帮筹资金,促脱贫攻坚。目前,全镇5个省级贫困村全部出列,974户、2797人先后摘帽;白鹤洞、桃花2个易地搬迁安置区高标准建成,266户、851人搬进了漂漂亮亮、清清爽爽的新房。组建养蜂、养牛、养鸡等养殖合作社15家,发展猕猴桃、黄桃、火龙果等种植合作社9家,产业扶贫之花正在结出丰硕的果实。

二、务实干事:有一种奉献精神永不下线

任弼时同志一生有“三怕”,其中“一怕工作少”排在首位;“能坚持走一百步,就不该走九十九步”,是他在事业和工作中恪守不渝的准则。这种奉献精神和务实作风,一直铭刻在弼时镇每个党员干部的脑海中和骨髓里。

攻坚“四大重任”:用“实干”解决发展难题

弼时镇作为“飞地园”建设的主阵地,“征地拆迁”一直是一道考验能力、考验意志、考验作风的“难题”。多年来,镇党委主动担当、务实作为、攻坚克难,政策讲到位,办法想到位,感情用到位,全力以赴抓好征拆工作,第一期已完成园区征地5500亩,拆房629栋。

2020年4月底,“四大攻坚任务”落到弼时镇党委、政府的肩膀上:汉山东路征拆清零,海晟科技公司强拆,38栋房屋签约,6、9、13号地块征收,并且限定2个月完成。镇党委、政府视任务为使命,视时间为生命,5月1日迅速进场,在征拆一线成立“征拆攻坚”临时党支部,将党旗挂在桌前、记在心中,把战图贴在墙上、抓在手中。50多天时间内,党支部坚持“5+2”“白+黑”“8+x”,每周讲评一次,每晚凌晨一时碰头一次,签约一般在凌晨4、5点。党员干部吃住长期在办公室,通宵达旦是常事,自己病了咬牙挺住,亲人病了也“三过家门而不入”。在全体攻坚队员的共同奋战下,“四大任务”终于提前顺利完成,一份高难度的“考卷”终于写上了一个圆满的句号,写上了一个坚定的感叹号!

打赢“一场战疫”:用“担当”守护一方家园

疾风知劲草,烈火炼真金。冬末春初,疫魔肆虐,弼时镇面临三大压力:全镇有一条国道、一条省道、两个高速公路出入口,三面临长沙,交通压力大,外防输入难;既有很多“飞地园”流入人口,又有不少外出务工人员,人口流动大,疫情排查难;镇区有26家规模企业,“飞地园”有近10家企业,复工复产压力大,稳中求进难。镇党委、政府迎难而上,组织开展“党旗飘起来,党徽亮出来,党员跑起来”主题党建活动,各级党组织、党员干部、志愿者闻令而动,万众一心,众志成城,投身一线,主动防疫,夯实“三大”抓手,实现“三无”目标。坚持抓早,大年三十全体负责干部上岗,正月初一全体干职工返岗,正月初二全体党员骨干到位;抓细,健全“镇、村、片区、组(小区)、微网格”五级管理架构,设片区网格44个、小区网格707个、微网格1700多个,以10户左右群众为基本单元,做到排查不留死角、值守不留盲区、防控不留后患;抓严,对内严格管理,对外严防死守。全镇党员干部大力弘扬无畏精神和实干作风,在“战疫”中打了一场硬仗,全镇取得了“无疑似对象、无确诊病例、无负面舆情”的“三无”成效。

三、负重奋进:有一种前行步伐永不停歇

任弼时同志一生肩负革命重任,埋头赶路,跋山涉水,鞠躬尽瘁,死而后已,不达目的绝不罢休。弼时镇作为全省9个经济发达镇行政管理体制改革试点之一,没有模式可依靠,没有套路可照搬,面临着各种困难,承担了多重压力。但弼时镇党委、政府坚持“认准了的事大胆干、确定了的事迅速干”,摸着石头过河,在锐意创新中突破,在不断摸索中前行,在改革的道路上争当“新时代的骆驼”。

“一个中心”集中服务,更加方便快捷

高效率、高标准建成镇政务服务中心,开设9个窗口,安排14名干部,承接133项服务事项,设立“帮代办窗口”,成立“我来跑”党员志愿服务队,着力创新“一站、一网、一窗、一趟”的政务服务体系。为老弱病残开设“绿色通道”,特殊对象一律送证上门。当前,中心已经集中办结第三代身份证13152人,完成42.1%,实现了“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的目标。

“一套专班”全程代办,更加优质高效

政务服务中心对入园企业实行“妈妈式服务”,抽调3名干部组建精干专班,深入工地前沿、项目一线,下沉审批服务,全面推行全程代办、先建后验、容缺审批、联合审批等制度,提高了服务效率,降低了企业成本。今年来,已为园区31家企业项目,办结各项行政审批手续412件。

“一支队伍”综合执法,更加规范有力

新组建的弼时镇综合执法大队不断创新机制,不断“强身健体”,先后整合环保、工商、应急、城管、交通、文化、自然资源等诸多职能,下设国土规划、禁炮治违、集镇管理、园区控建、环境保护等5个中队,逐步走向规范化、科学化、人性化执法,从源头上解决了多头执法、重复执法、执法缺空等问题,实现了由“九龙治水”向“一龙管水”、“单一领域”向“全域覆盖”、“分散交叉”向“集中统一”的精彩嬗变。

唯有精神能致远,自是定力可成功。弼时镇以“骆驼精神”为大纛,逢山开路,遇水架桥,正在高质量发展的新征程中迈出更加坚定的步伐,奔向更加美丽的明天……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虎虎生威,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57516.html

(0)
上一篇 2021-10-20
下一篇 2021-10-20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