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求精神富有,推进共同富裕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中国式现代化是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的现代化。物质富足、精神富有是社会主义现代化的根本要求。物质贫困不是社会主义,精神贫乏也不是社会主义。”这是我们党总结人类社会发展规律、总结社会主义建设规律得出的一条重要论断。精神富有需要我们不断探索,在理论和实践两方面都下功夫,让精神文明建设“虚功实做”。

首先,精神富有不仅是共同富裕的重要内容,也是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重要标志。精神富有体现了人的全面发展理念,关乎的人民幸福感和获得感,影响着社会文明程度和国家文化软实力。习近平总书记的话:“人无精神则不立,国无精神则不强。”这句话深刻地揭示了精神力量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的决定性作用。我们要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使人们树立良好的道德观、积极的思想文化、和高尚的道德情操,以正确的价值观念扎实推进共同富裕建设。

其次,精神富有的内涵丰富。精神富有不仅包括理想信念、文明素养、审美情趣等个人层面的因素,也包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等社会层面的因素。实现精神富有,既要做到尊重差异、包容多样,又要能够抵御各种错误思潮、腐朽文化的影响和侵蚀,不断培育、深入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而不断提升全社会凝聚力和向心力。这些都是我们在新时代推动文化建设、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时必须牢记的。

最后,精神富有是一个动态的过程,需要我们不断探索创新。浙江宣传关于精神富有的文章,提出了五对关系:无形与有感、广需求与准供给、千篇与一律、天际线与地平线、单点突破与全面开花。这些关系既体现了精神富有的复杂性和多样性,又体现了精神富有的规律性和可操作性。实现精神富有,要实现“买方市场”,充分利用好各个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服务站,广泛征求群众意见,做到把“政府端菜”和“群众点菜”相结合,既满足共性,又尊重个性。还可以通过推动共建单位志愿服务力量精准下沉的方式,培育推广“小切口”精品志愿服务项目,继续把“名医面对面”、免费的法律咨询服务等活动做实做细,突出群众现实需求,把对象定准、内容选精、形式搞活,真正把好的服务送到“对”的地方。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1351036689,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27690.html

(0)
上一篇 2023-06-28
下一篇 2023-06-28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