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人才九条”中 感悟人才密码

6月13日,人民日报刊登:《“不拘一格地选拔人才”——习近平同志在河北正定工作期间推出“人才九条”的实践与启示》,讲述了四十年前习近平总书记在正定工作期间,基于正定县县情,推出广招贤才的“人才九条”,为当地发展破局开路的故事。其中,催生出“人才九条”的人才观,是习近平总书记对于人才的重要性深刻而长远的认识。

作为新时代组工干部,要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知用贤,求其贤,尽其才”的人才观,精准把握“人才九条”的核心要义,感悟其人才观对四十年后新时代人才工作的启发以及其所蕴含的人才密码。

“知用贤”,炼就“不拘一格,选贤任能”的识人慧眼。“知用贤”,是做好人才工作的首要任务。习近平总书记在正定县工作时期,面对“翻两番”的任务要求,创新了“树立新时期的用人观点,就是要解放思想,打破框框,消除偏见,任人唯贤,不拘一格地选拔人才”的人才观点。做好新时代人才工作,要具备战略眼光、系统思维,学会从战略的高度看待人才问题,真正认识到人才对社会经济发展的重要影响,明确人才是新时代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战略资源。在人才选用方面,要拓宽眼界,树立创新意识,不能把挑选人才的视线锁定在学历、文凭的固化框里,明白人才不仅有知名院校的优秀学者,也有乡野田间的“土专家”,真正做到“不拘一格降人才”。

求其贤”,拿出“千金市骨,礼贤下士”的十足诚意。“求其贤”重点在“求”字。自古以来,人才都是各家争夺的主战场,无论是刘备“三顾茅庐”只为请诸葛亮出山,还是习总书记在夜半响彻小区的喊声,只为迫切想见武宝信,都是对“天下英雄尽入吾彀”的渴望。“人才九条”的出台向大众展现了正定县广纳人才决心。正所谓“千金市骨”,只要将广纳人才的决心公之于众,就会形成吸引人才的磁场。做好新时代人才工作,要创新人才引进、晋升、竞争等机制,为各类人才提供舞台,让优秀人才得到提拔,打破岗位终身制,形成竞争流动的局面。承诺为人才提供相应政策保障,在配偶就业、子女入学、医疗等方面提供“保姆式”服务,切实解决人才的后顾之忧。

尽其才”,营造“量体裁衣,激励干事”的良好环境。“尽其才”是“知用贤、求其贤”的最终目的。“人能尽其才则百世兴”,选贤求贤,归根结底是为了用贤。营造一个识才爱才,敬才用才的良好工作环境和氛围,有助于激发人才干事创业新活力,推动社会进一步发展。做好新时代人才工作,要做到知人善任,用得其所,根据人才的专业背景、技术特长、实践经验等进行量体裁衣,合理配置岗位,确保做到人尽其才,才尽其用。要加大正向激励力度,尊重人才发展方式,不论资排辈,不用一把尺子衡量,持续激发人才干事创业动力,在满足个人需求、彰显个人价值的同时,发挥人才干事创业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让人才真正有“用武之地”。

(内蒙古通辽市库伦旗委组织部 张小雪)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m157,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27689.html

(0)
上一篇 2023-06-28
下一篇 2023-06-28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