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握“三度” 选好用好“三气”人才

江西省都昌县委组织部 江华景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一次集体学习会上强调,要实行更加积极、更加开放、更加有效的人才政策,努力聚天下英才而用之。人才是发展的第一动力,是推进党和人民的事业过程中至关重要的战略资源。必须要牢固树立“抓人才就是抓发展”的战略意识,进一步健全盘活人才引育留用的各项机制,让人才多起来、活起来,把人才选出来、用起来。

把握识才的尺度,选用“正气”强的人才。选人才好比选干部,必须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品德是立身之本,是评价人才的首要标准,是决定人才是否能正确充分发挥作用的决定性因素。近日,中国科学院大学一名硕士研究生在社交平台发表“恨国精日”的不当言论引起舆论广泛关注,从众多社会舆论当中我们也可以看到几乎所有人对此都是持否定态度的,高智商、高学历的外衣难以掩盖住其品德低下、心术不正的内在短板,这样的“人才”不要也罢。因此,必须要树立正确的识才标准,善于甄别出品德高尚、热爱国家、志向远大、服务人民的各类人才,让他们在各条战线上奋斗拼搏、建功立业。

把握爱才的温度,选用“才气”足的人才。功以才成,业以才广。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深刻指出,“坚持德才兼备、选贤任能,聚天下英才而用之,培养造就更多更优秀人才”是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的显著优势之一,必须一以贯之地坚持和完善。要想实现这一目标,就必须要持续深入推进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实行更加开放、更加积极、更加有效的人才政策,让人才为政策吸引,以政策为人才服务。要结合实际,着力引进培养一批急需紧缺的高精尖人才、符合发展需要的专业技术人才和热爱基层扎根基层的优秀乡土人才,努力推动更多人才资源转化为发展优势。

把握容才的雅度,选用“地气”旺的人才。“我劝天公重抖擞,不拘一格降人才。”当下社会发展正在发生深刻变革,新业态蓬勃发展,新产业层出不穷。前不久,带货网红主播李佳琦被上海市作为特殊人才引进成功获得落户上海的资格,杭州快递小哥也被评为高层次人才,新一轮勇于打破人才“四唯”怪圈的人才争夺战正在如火如荼上演,人才也在这轮争夺战中被重新定义。我们必须要树牢“唯才是举”的观念,完善人才评价的标准,做到因才择位、适其所专;要涵养“海纳百川”的包容,拓宽人才选用的视野,做到大胆用才、容其所短;要培养“量才适用”的思维,精准量才适用的眼光,做到人尽其才、才尽其用。

事业要发展,关键在人才。只要坚定不移坚持党管人才原则,做到用心引才、精心育才、真心爱才、诚心待才,在政策上加足马力,在机制上下足功夫,在服务上用足诚意,给人才发展营造更加百花齐放的氛围,我们的事业发展就一定会迎来更加蓬勃向上的春天。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2-01
下一篇 2022-02-0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