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好“三张牌”赋能发展“新源泉”

福建省南平市建阳区回龙乡白沙村党群工作者 黄瀚轩

近期,党中央召开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十次会议,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强调,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是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特征,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在高质量发展中促进共同富裕。此次会议上,党中央总揽发展全局,阐明了做好重大金融风险防范化解工作的重大意义,为谱写“十四五”开局新篇章指明了方向。

综合施策,打好“政策牌”,激活发展“强引擎”。“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要有一个稳定向上发展的经济,必须要有好的政策。新中国成立后,为了改变积贫积弱的旧局面,党实施了伟大的改革开放,解放了社会生产力,国家和人民逐步“富起来”了。现在,我们已经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大踏步迈进,我们更要结合我国主要矛盾的改变,综合施策,打好“政策牌”,更好地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抓住时代发展机遇,激活经济发展“强引擎”,扎扎实实推动我国的共同富裕事业。

完善机制,打好“成效牌”,按下经济“加速键”。“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从1953年开始,国家就实施第一个五年计划,到今年,已经是第十四个五年计划的开端,正是因为提前为国民经济发展远景做好了计划,国家的每一步都有了明确的奋斗目标和工作任务,国家大规模开展经济建设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效。立足“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我们更要继续完善机制,近期和中长期要做什么工作、怎么开展工作,都要让人民群众明明白白,靠着全国人民的共同努力按下经济“加速键”,打好“成效牌”,开好局、办好事。

严字当头,打好“监管牌”,用好金融“节拍器”。严管是厚爱,风清气也正。党的十九大就提出,要把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作为三大攻坚战之一,要求不能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这就需要进一步严监管、强监管,通过“稳定大局、统筹协调、分类施策、精准拆弹”的基本方针,整治违规经营、资金脱实向虚、违规放贷等市场乱象,同步防控金融腐败和金融风险,用好“监管牌”这个金融的“节拍器”,确保国家金融大局稳定和人民群众经济财产安全,巩固经济在疫情下恢复向好的势头。

时来易失,赴机在速。面对“十四五”规划的高质量发展前景和艰巨任务,我们更要“顺势而上”,打好“三张牌”赋能经济“新源泉”,奋力推动我国经济发展量和质的共同提升。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2-01
下一篇 2022-02-0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