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三个“一”中感悟“时代楷模”李桓英

安徽省芜湖市南陵县许镇镇人民政府 杨晨

近日,中央宣传部授予李桓英同志“时代楷模”称号,这位将全部精力投入我国麻风病防治事业,致力于建设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的麻风病防治专家,用一生的实践为全体党员深刻诠释了什么是赤心奉国,什么是信仰如始,什么是铁血担当。

从“把最好的年华献给祖国”中感悟“一心报国家”的赤心奉国。李桓英出生在北京,在世卫组织工作7年,她说“我出生在北京,我是中国人,我的归属就是我的国家,我必须把最好的年华献给祖国”,这句话道出了一位中国人淡泊名利、热血报国的民族责任感,也道出了一位游子在异国他乡时刻心系祖国的民族归属感。反观现代社会,有不少“游子”在国外学习,但“迷恋”外国提供的“荣华富贵”,拒绝回国“效力”。作为一名基层党员干部,要时刻心系国家,自觉把小我融入祖国发展的大我,不能甘于“躺平”,沉溺自己的“小圈子”,应提高思想站位,学习利于祖国发展的能力和素质,以时不我待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做出无愧于祖国、无愧于人民的业绩。

从“每年都来,治不好就再找新药”中感悟“一心治顽疾”的信仰如始。心中有信仰,脚下有力量。从1978年李桓英与麻风病结缘时起,她便把这种令人闻之色变的古老传染病与自己的恐惧“划清界限”,用自己的信心和决心,为麻风患者带去“新生”的希望。一次次实验、一次次做患者工作、一次次赶赴村庄、一次次与“伤口”面对面,她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什么是共产党人不变的信仰。信仰不牢,地动山摇。作为基层一线的党员干部,也应该学习“时代楷模”李桓英不怕困难、俯下身子、深入基层、一心为民的不变信仰,为了治愈麻风病,从未放弃。乡村振兴需要广大的基层干部深入一线,让“进地头”“聚村头”“坐炕头”作为践行初心使命的“真抓手”,在用心用情用力为群众“解难题”中长本领,在“不达目的誓不罢休”中感悟共产党人不变的信仰。

从“愿以党员身份为麻风事业奋斗终身”中感悟“一生为医学”的铁血担当。有多大担当,就能成就多大事业。70多年间,在几代麻风病防治工作者的共同奋斗下,麻风病在我国大部分省份已基本消灭。已是95岁高龄的李桓英用一封入党申请书表达她对党和祖国的热爱,这是满头银发的她几十年如一日的坚持,更是她对医学事业奉献一生的铁血担当。作为党员干部要认真学习“时代楷模”李桓英敢担当、善作为、不退缩的精神,立足自身岗位,努力成长为熟悉理论的“政策通”,知晓业务的“活字典”,擅长工作的“多面手”。敢于“挑大梁”“扛重担”,急难险重冲一线,真抓实干勇担当,努力在乡村振兴的产业发展、农村建设、环境保护等工作中争做的“排头兵”,成长为一名忠诚、干净、担当的好干部。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2-01
下一篇 2022-02-0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