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富工坊发展三合力

党的二十大报告将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纳入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并对扎实推进共同富裕作出重要战略部署,在奔向共富的赛道上,“共富工坊”的出现,成为了浙江省“扩中提低”促共富的有力抓手,更是成为了搬迁农户、种业小户等群体接轨发展共富之路的重要桥梁。因此,必须发挥好“组织、创新、人才”三大关键力量,方能助推“共富工坊”在“浙”里的实践行稳致远、人民富足可盼可期。

强化党建引领,强基固本筑牢共富之根。“党建引领共富工坊建设”是浙江在近两年来在推进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上的典型经验和做法,在各地党和政府的引导下,不断整合镇村资源,向外连接企商力量,打造工坊雏形,形成可落地、可运行的共富工坊,带动一方百姓就业。除此之外,要将党建引领逐步向党建联建转变,发展团结一批先进的后备力量,鼓励引导有基础、有能力的共富工坊成立两新党组织,不断壮大“富民为民”的战斗堡垒,给工坊一个归属,也给发展多一份保障。

灵活工坊模式,因地创新激活共富之魂。各地共富工坊建设大多依托原有企业或合作社建成,一是节约创立成本,可以更快时间投入使用,前期有基础;二是实现与当地发展接轨,可行性更强,发展有保障。因地制宜固然是发展的稳定剂,但在后期“共富工坊”的持续推进和完善中,要注重结合民需民意,不能顺从大流,为打造共富工坊而打造,例如针对“搬迁农户就业难”,可探索联合附近企业,加强技能培训,针对“农户产品销售难”,探索建立电商式工坊,拓宽销售渠道,真正实现有需必有应,在建设中不忘工坊初心。

重视人才赋能,双向发展凝聚共富之智。共富工坊建设需要人才力量,他们不仅能够提供更高视野的发展谋略,而且是提供技能培训的重要力量,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例如高级面点师为难就业群体进行面点培训、电商直播人才为参与直播群体进行专业培训等,让他们成为群众致富路上的引路人。共富工坊的建立,不仅需要成为群众实现“家门口就业”的平台,更有可能成为“人才回流”的舞台,不断盘活镇村闲置资源,让工坊发展更有力量和潜力,实现人才和共富工坊的“双向奔赴”。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7923,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22407.html

(0)
上一篇 2023-05-23
下一篇 2023-05-23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