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产业从实际出发探索发展方向

目前,各类农业主体在合作经营当中的利益联结以土地租赁关系、农产品及原料买卖关系为主,产业融合主体间采取契约式、分红式、股权式等,紧密型利益联结方式的占比仍然不高。产业振兴仍然需要从第一产业与第二产业、第三产业融合探索出发展的新道路,但是产业收益应确权到村集体或农户个人,通过土地出让、合作关系等方式,让农户获得更多收益。加强经营主体间的利益联系,丰富合作形式。

同时,在发展农旅融合等方面产业时,应注重产业“接地气”,在不断依靠田园风光打造民宿之前,应该考虑到游客能否有过夜的可能性,娱乐项目是否能够将游客留下住一宿。事实上用例如地摊、夜市、集市等等,“接地气”的方式更能吸引城市游客前来参观感受,而“接地气”的方式往往对于基础设施建设门槛要求更低,乡村居民更容易参与,并且在不依靠游客的情况下自身也可以进行循环,农户本身也可以进行交换和消费。

在考虑产业项目发展时,应创新发展思路,积极探索更多发展特色农业产业路径,积极引进龙头企业带动农产品产业链条延长,加强农产品深加工,集中产业发展,加强合作社作用,依靠“企业+合作社+农户”的方式让更多农户参与到产业发展中来,激发农户主人公意识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王亚楠,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60007.html

(0)
上一篇 2023-12-12
下一篇 2023-12-12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