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展调查研究要“声”入人心

调查研究是主题教育的重要内容和环节。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之风对于广大党员、干部掌握真实情况和民情民意,加深对党的创新理论的理解,运用党的创新理论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总结新经验、探索新规律具有重要意义。作好调查研究要坚持问题导向、走进群众、乐于求问、求真求实,方能谋成事、得人心。

扑下身子察民情,厚重“脚步声”走入人心。广大党员干部要读好“无字书”、进好“百家门”、行好“万里路”。沉下身子去调研,进院坝、进楼栋、进家门,走到居民群众身边;要抓紧时间了解实际情况,同时一步一个脚印走稳,以直奔问题、直奔基层的精神状态做好调查研究;要把察民情作为为群众办实事的第一步,既要“身入”,更要“心至”,撸起袖子、俯下身子,真正深入一线,到群众中听民声、察民情、访民意。只有知道谋什么事、为谁谋事,才能干对事、干好事。

把脉问诊探症结,暖心“询问声”浸入人心。党员干部要讲究方法技巧,善于从多角度、多层面发现问题,善于用时代眼光和发展眼光分析问题,要尊重群众、真心关心群众,掏出自己的“心窝子”,打开群众的“话匣子”。多问问题、问情况,要坚持以问需于民、问计于民为导向,发现问题要精心、精准,始终牢记群众利益无小事,多与群众交朋友,多向群众问民生,特别是要走访基层党员干部、村(居)民代表、致富能手、企业实干家等,要善于发现有代表性的“麻雀”,找到具体典型和特殊案例。不断积累第一手鲜活资料,在暖心服务中精准发力。

解决问题求实效,洪亮“回响声”凝聚人心。“调查就像‘十月怀胎’,解决问题就像‘一朝分娩’”。调查研究最后落脚在解决问题上,最关键的就是要敢啃硬骨头、敢于冲在前、敢接“烫手山芋”。党员干部在调查研究中要聚焦群众反映集中的共性问题,聚焦发展亟待解决的痛点难点,真正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坚持当下改与长久立,健全制度机制,及时研讨、认真整改、快速回复,做到事事有回应、件件有答复,群众才能直接感受到来自党和政府的关心关怀。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柒一,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49532.html

(0)
上一篇 2023-10-23
下一篇 2023-10-23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