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工干部 “柴米油”筑好人才“栖息地”

江苏省常州市新北区委组织部 黄雨婷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才工作会议上指出,“各级党委(党组)要完善党委统一领导,组织部门牵头抓总,职能部门各司其职、密切配合,社会力量广泛参与的人才工作格局”。千里马常有,而伯乐不常有。组工干部应积极担当伯乐角色,筑好人才“栖息地”,备好育才“柴”、留才“米”、励才“油”。

添一把育才之“柴”,修身养“信”。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做好人才工作必须坚持正确政治方向,不断加强和改进知识分子工作,鼓励人才深怀爱国之心、砥砺报国之志,主动担负起时代赋予的使命责任”。夫善国者,莫先育才。熊熊烈火才能铸就钢铁栋梁,育才的火炉烧得更旺,需要组工干部添一把柴。人才工作需跳出人才的“小圈子”,将人才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作为战略目标,推动人才发展与民族复兴同频共振。组工干部需坚持党管人才,把提升政治素养放在人才培养的核心地位,强化典范宣传鼓励人才继承和发扬老一辈科学家胸怀祖国、服务人民的优秀品质,激发人才干事创业的政治热情,增强人才的政治认同感和向心力,更广泛地把广大人才团结在党和人民的周围。

加一把留才之“米”,留人得“心”。“是马也,虽有千里之能,食不饱,力不足,才美不外见,且欲与常马等不可得,安求其能千里也。”若温得一碗米香,让人才不再苦恼于“薪酬待遇、住房、子女入学”的“食不饱”,“千里马”便能竞相奔腾,安心、安身更安业。组工干部要进一步增强服务意识和保障能力,以真情实意为先导,因“才”施策,当好贴心“店小二”。以衣食住行教育就医为基础,更升级精神与文化的人文关怀,构造宜居宜业的人才生态环境,全方位“礼遇”人才解决后顾之忧,提升人才资源吸引力,“留住人”更“留住心”,实现“增人数”和“得人心”有机统一,“马”而能“千里也”。

抹一把励才之“油”,换挡提速。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坚持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水不激不活,人不激不奋。”体制顺、机制活,则人才聚、事业兴。只有“大幅度”升级人才政策、“全周期”破除人才壁垒,群英才可齐聚而后才智竞相迸发、充分涌流。减少换挡提速的“顿挫感”。组工干部要为各行各业发展的“齿轮”抹一把顺畅转动的“润滑油”,该制定的规则抓好,将把该放的权放好,让人才工作坐上“直通车”。不仅要破除“唯字论”,优化人才表彰奖励制度、人才薪酬制度等,更要激活园区单位引才用才“原动力”,激发“梧桐引凤”效应、“辐射效应”。与此同时,瞄准“卡脖子”领域搭建链接合作平台、持续深化“放管服”,给予人才更多的自主空间、资源调度、政策倾斜、柔性容错。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2-01
下一篇 2022-02-0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