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提灯者之心 映照人才工作

北宋学者胡瑷在《松滋县学记》中说道:“致天下之治者在人才”,人才是衡量综合国力的重要指标,事关党和国家事业的前途命运。如果说人才是探索未来的明灯,那么组织部门就是照鉴现实的提灯者,须担负起人才工作“牵头抓总”的光荣使命,要从全局维度、社会维度、学科维度“三个维度”出发,让人才充分释放“鸢飞鱼跃”的强大活力,以实绩彰显中国红。

从全局维度指明“人才工作”新坐标,让“未知数”有“数”。“不谋万世者,不足谋一时;不谋全局者,不足谋一隅。”只有了解大局、把握大局、顾全大局,才能高瞻远瞩、统揽全局,拓展出观察人才问题的高度和深度,才能把握人才发展总趋势和方向,推动全局发展。组织部门须以“提灯者”之心,谋篇布局。要探析新时代下人才工作的战略定准权责,瞄准未知领域、应用科学的短板弱项,以组织优势集中人力、物力、财力等合力支持人才攻坚克难,立体化探索出更科学、更清晰的新时代人才发展路径。要以时代需求、使命任务为导向,结合实际情况推动人才机制改革,科学规划,将人才工作与时代需求和发展相匹配、相适应,实现薄弱领域从0到1,从“未知”到“已知”的“弯道超越”,营造出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人才格局。

从社会维度融入“人才工作”最前沿,让“珍藏品”不“藏”。多来年,人才选拔机制僵化现象异常严重,不镶个“金边儿”,没个“来头儿”都难以入用人单位的法眼,打击了人才的积极性,让“珍珠”蒙尘。瞄准需求领域,广其途以用之是保障人才工作成果“活”起来前提要义,组织部门须以提灯者之职,坚持为人才松绑,以聚才为根本目标,破除制约人才发展的瓶颈,筑好凤凰台。一方面改革发力破除障碍,建立“英雄不问出处,岗位相适便是才”的选才机制,根据职业类型和岗位特点,采取“技术人才看创新,领导人才看业绩,智能人才看实践,实践人才看实效,管理人才看效果”的评价标准;另一方面也要服务助力留住人才,充分考虑当地经济体量、产业布局、人才需求等因素,强化人才政策的针对性和可操作性,搭好创业就业的“戏台子”,构建吸纳人才的“磁场”,在人才落户、住房、教育、医疗保障等公共服务中,做好“店小二”,提供“大礼包”。

从学科维度拓展“人才工作”的受众面,让“冷板凳”不“冷”。兴贤育才,为政之要。从“嫦娥”飞天到“蛟龙”入海,从“天眼”探空到“墨子”传信,从北斗组网到神威超算……无数人才俊杰甘当明灯,矢志奋斗,只为照亮祖国的山河征途。然而,当前教育领域学科设置与市场需要尚未有效贴合,出现教育与市场“两张皮”现象。破除双难选项,关键在于突出学科设置的市场导向,既要聚焦“高、精、尖”,又要关注实用技能产业,使人才真正做到“产需匹配”。组织部门须以提灯者之责,树立“大人才观”理念的培养,调动企业、社会等多方力量,对青年人才、高技能人才、学术性人才等各方面人才,通过进修、参加学术交流,参加重大项目等方式进行培训,实现各领域各类别齐头并进、协调发展。同时,也要大力发展职业教育,以“兴趣是最好的老师”为引擎驱动,锻造“爱一行干一行、干一行爱一行”的精气神,将职业教育融入国家“新常态”中,构筑优质人力之巢。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1-11-20
下一篇 2021-11-20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