选贤与能 察其“观”“法”“论”

贵州省兴义市捧乍镇人民政府 毛卓然

“尚贤者,政之本也。”人才,是一个国家施行政治的根本。一个国家,如果有伊尹那样的人才辅助国政,有汲黯那样的人才忠诚国家,有魏征那样的人才谏言献策,那事业就不怕不兴盛,国家就不怕不强大。新时代,面对我们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发展,面对“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选好人用好干部,奠定好我们事业的人才基础,才能做到“政通人和,百废俱兴”。而选贤与能,不能不察一个人的“观”“法”“论”。

选贤与能,首先察一个人才是否具备“全局观”。“治事必需通观全局,不可执一而论”,是否具备全局观,体现了一个干部能否正确把握部分与整体之间的关系,个体与大环境之间的关系。只有这样,一个干部在真正遇事之时才能够依托大环境,顺势而为,一方面使自己的部分工作推动我们事业的整体发展,另一方面能够统筹具体事务这一整体,协调好各方力量,打出“1+1>2”的组合拳。庚子年初,“新冠疫情”这只“黑天鹅”造成了大环境的持续恶化,对脱贫攻坚、稳岗就业等国计民生的大事产生了不利影响,但是,我们很多优秀的干部,依托全局的视野,敏锐地将互联网“直播带货”的趋势与自己局部工作相结合,“官员带货”孕育而生,不仅仅促进了自己区域内的贫困群众的收入提升,更为全国提供了一种可行的经验,真正达成了“1+1>2”的协同效应。

选贤与能,其次察一个人才是否通透“辩证法”。“变化者,乃天地之自然”,是否通透辩证法,展现着一个干部对待事物是否能保持着运动变化的观点认知具体事件,能够在面对一个事件时,能够准确把握事件的主要矛盾,主要矛盾的主要方面,能够正确认知和处理矛盾,甚至于将矛盾处理在尚未形成的“量变”阶段。这样的干部,才能在这样“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环境之中,做到“举网以纲,千目皆张”,推动我们事业的蓬勃发展。一个村落还比较贫困的时候,一个能干的基层干部着力产业发展,先带动群众从经济上富裕起来,摆脱贫困的面貌。但是当这个村落经济状况好了起来,干部必然又会把重点转到文化建设,修缮广场,建设书屋,让群众从精神上富裕起来。这就是抓住了矛盾的转化,并在不同的矛盾阶段中采取了不同的措施,自然,这个村落便能够实现经济上民康物阜,精神上百花齐放。

选贤与能,最后察一个人才是否掌握“方法论”。“知行相资以为用”,是否掌握方法论,表现着一个干部能否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是否具有在实践中检验真理,在实践中发展真理的能力与才干。拥有这项能力的干部,一方面能够用自身所具备的知识理论合理分析一个地方,一个领域的现实状况,找出一个矛盾、一个问题的解决办法;另一方面,更基于自身的实践,不断总结归纳,完善方式方法,在实践知识层面“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地方水果滞销,群众急上眉梢,知行合一的干部便能够利用自己的知识与见识,加强农产品质量控制,利用优质电商平台销货全国,还想出招揽都市“跑跑”带货周边,建立自己的销售网络。于是乎,这个干部便用理论指导实践,帮助农户成功增收,还另辟蹊径,开凿出一条销售自营的道路出来。有这样的干部,农户收入能不“节节高”?

“以德为先,任人唯贤”,组织部门如果能在品行端正的干部中,找出具备全局观、通透辩证法、掌握方法论的贤人任用之,全人才一个报国志,全群众一个富足愿,全国家一个强盛梦。那我们的事业必将如庄子笔下的大鹏一般“抟扶摇而上者九万里”。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2-01
下一篇 2022-02-0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