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略科学家“集木成林”当用“心”

重庆市綦江区打通镇人民政府 徐璠

9月27日至28日,中央人才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在会议中指出,要坚持长远眼光,有意识地发现和培养更多具有战略科学家潜质的高层次复合型人才,形成战略科学家成长梯队。

千军易得,一将难求。战略科学家是科技人才中的“帅才”,是担纲“国之重器”、突破“卡脖子”技术难题的领军人物,我们需要潜心培养、悉心储用、贴心服务,才能形成战略科学家的“广袤丛林”。

院所高校潜心培养,筑牢战略科学家“生长根基”。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把培育国家战略人才力量的政策重心放在青年科技人才上,支持青年人才挑大梁、当主角。”高校院所是战略科学家成长的摇篮,要勉励青年学子心怀“国之大者”,为国分忧、为国解难、为国尽责,在自己的学术研究领域持之以恒,努力钻研。要从国家急迫需要和长远需求出发,定向培养高端芯片、智能制造、生物科技等尖端科技领域重要人才,设立专项科研小组,支持青年科技人才在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中担当重任,不断提升统筹协调能力和卓越领导才能。

科技企业悉心储用,补足战略科学家“成长养料”。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不要求全责备,不要论资排辈,不要都用一把尺子衡量,让有真才实学的人才英雄有用武之地。”近日,武汉大学94年博士生入选华为“天才少年”,瞬间吸引大众目光。华为研发投入常年位于国内民营企业首位,“天才少年”项目更是任正非发起的用顶级挑战和顶级薪酬去吸引顶尖人才的项目。广大企业要学会主动增强社会责任感,兼顾时代需要和经济利益,加大对重点领域的科研投入,吸引战略科学家带领团队不断将科研成果转化为经济实效。

各级政府贴心服务,厚植战略科学家“发展沃土”。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积极为人才松绑,完善人才管理制度,做到人才为本、信任人才、尊重人才、善待人才、包容人才。”各级政府要积极引进稀缺人才,赋予科学家更大技术路线决定权、更大经费支配权、更大资源调度权,完善激励机制和科技评价机制,落实好攻关任务“揭榜挂帅”等机制,开展“管家式”服务解决其后顾之忧,营造良好的科研环境。要宣传好钱学森、黄大年、黄旭华等一大批战略科学家的感人事迹,联合社会资金,设立科学技术奖项和奖励,引导社会形成崇尚科学的风尚。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2-01
下一篇 2022-02-0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