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起“人才工作”的金字塔

浙江省温州市苍南县望里镇人民政府 陈蓓蕾

正所谓,为政之要,惟在得人。从古时的“人身之所重者,元气也;国家之所重者,人才也”,到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坚定实施人才强国战略,皆体现了人才工作的重要性。浙江全省上下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才工作的重要论述,深入实施创新强省、人才强省,把人才工作作为一项重大而紧迫的战略任务切实抓紧抓好抓实,建立塔基扎实、塔身坚固、塔尖闪亮的人才工作“金字塔”格局,为全省转型发展提供智力保障。

塔基扎实:提供政策服务广纳群贤。大到民族复兴,人才是赢得国际间竞争主动的战略资源;小到城市发展,人才是经济社会发展软硬实力的重要保障。要知道,人材者,求之则愈出,置之则愈匮。浙江力求在“引才”工作上创新作为,以营造源源不竭的“活水”环境来夯实人才工作的“塔基”,为全省高质量赶超发展提供智力支撑。在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下,全省一年来高端科技创新人才引进数量仍然逆势增长,从探索实施数字化方式运行浙江“引才云”平台,同步推进线上线下人才招聘工作;到推出“只售不租”的人才公寓,为无房的人才营造家的港湾;再到以“真金白银”礼待人才,全省人才奖励力度不断创下历史新高……浙江出台实施关于扶持、保障、奖励的人才政策服务发挥作用,以敞开“引才”之门热忱欢迎来自八方的“塔基”贤能英才,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夯实根基。

塔身坚固:融合产业项目筑巢聚才。“流水不腐,户枢不蠹。”实施创新强省、人才强省发展战略,必须聚焦经济社会发展的需求实际,千方百计创造人才创业舞台和产学研融合环境,筑巢聚才畅通人才流动的“直通道”,进一步做强做稳人才工作的“塔身”。在全国率先探索“揭榜挂帅”人才使用机制,面向全球推动企业与人才“牵手联姻”;成立全国首家人才小贷公司和人才担保公司,以解决人才的“钱袋子”问题来解决企业的“卡脖子”问题;集成政策、资源支持城西科创大走廊、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形成产业集聚人才效应,实现人才引领产业的良性循环。浙江创新搭建创新中心、产业集聚区和科技城等载体平台推动产业链上中下游、大中小企业融通,发挥“磁场效应”实现人才集聚与产业发展的“同频共振”,形成天下英才聚浙江、万类霜天竞自由的新局面。

塔尖闪亮:支持成长成才做强队伍。加强人才培育是为了更好的“留才”“用才”。实践证明,没有一流的人才,就不可能有一流的发展,不管是全省实施推进新时代浙江工匠培育工程,出台印发《浙江省社会工作领军人才选拔办法》和《新时代浙江工匠遴选管理办法》,还是地方各地中小企业协会携手高校打造新人才供应链,启动跨境电商人才服务和高端人才智力服务等联盟,浙江人才工作除了在“引才”“聚才”上做文章,同时注重“育才”“用才”举措,践行“爱才”“惜才”理念,在创新人才评价机制、集聚优质教育资源上花心思、用政策,深情厚植能够站立塔尖的“高精尖缺”人才的土壤,营造人人争当人才、人才争做贡献的良好社会氛围,力求打造出具有竞争力、凝聚力和战斗力的人才高地。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1-31
下一篇 2022-01-3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