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好人才工作“时代卷”

近日,全国组织部长会议在北京召开,会议强调要扎实有序推进国家高水平人才高地和吸引集聚人才平台建设,更好激发人才创新创造活力。新时代新征程,要站在全链条视野,做好人才“选、育、留、用”系统工程,用好聚才累加法则、精减办事流程、发挥倍乘效应、消除后顾之忧,引导人才充分发挥潜能,展现个人价值,答好人才工作“时代卷”。

用好“累加”法则,集聚多样人才。“栽下梧桐树,引得凤凰来”。在引进人才的过程中,不仅需要制定切实可行的政策,更需要坚定“筑巢引凤”的决心、持之以恒的三顾茅庐精神以及“周公反哺”的诚心。要紧密围绕本地经济社会发展规划,聚焦经济发展主导产业,加强人才数量、能力、专业和需求的匹配度调查,敞开臂膀迎才,精准识别引才。针对各层次人才特性,要畅通各类人才招引渠道和方式,打出引才“组合拳”,实行全职引才、柔性引才、项目引才、合作引才齐发力,推动以才引才、揭榜引才、组团引才等措施。通过在人才类型和招引方式的“累加”,拓宽选人用人视野和渠道,形成引才聚才“强磁场”。

不断“精减”流程,提升办理速度。人才引入关系到各种身份档案的迁入迁出,缺项漏项和错项可能让人才“多跑两趟”,甚至“从头再来”。线下要强化人才引进业务办理通道建设,开通专项窗口,提供“店小二”式服务,建立资料“容缺后补”制度,把不算太重要的流程省去或者精简整合在其他业务中,重要且紧迫的事项可以先办后补,提升企业人事事项办理效率。线上搭建专业业务平台,针对人才类型设置办理窗口,实现“办事流程一目了然、材料清单一点就有、审批进度一键能查、疑问困难一帮到底”。通过流程不断“精减”,推动各种手续“一口受理、一站办结”。

发挥“倍乘”效应,产才融合互促。戈壁跑马,沙场点兵。要注重发挥市场对人才资源的配置作用,推动人才资源与产业发展深度对接、融合聚变,通过以产育才、以才兴产、产才融合,发挥“倍乘”效应,让优秀人才以主人翁的责任感,发挥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将理论知识在项目一线进行实际运用,在制约企业发展的关键环节、重点领域攻坚破难、淬炼提能,进一步增长见识、丰富经验,迅速成长为可堪大用、能担大任的复合型人才。通过产业和人才的“双向奔赴”,实现“乘法”向“次方”的转换,提升人才专业能力“转化率”,让人才在发展前端学有所获、学有所用。

着力“消除”忧虑,用心留住人才。栽好梧桐树,才有凤凰栖。人才是发展的一大动力,要想将动力最大程度释放,必须为人才提供持续的关心服务。要以优化人才收入结构、提供定制人才服务为发力点,围绕人才最重视的培养发展、研究成果转化、配套设施待遇等方面问题,推动保障人才权益政策落实,让人才毫无“后顾之忧”;要依托人才驿站、人才沙龙等平台,联动多部门完善人才公共服务体系,加强对各类型人才的关心关爱,营造尊重人才、爱护人才、服务人才的良好氛围,真正形成拴心留才的优良生态,邀请各领域人才参与当地特色民俗文化活动,让更多人才以“来了就是一家人”的归属感潜心科技创新,安心干事创业。

(中共科左中旗委组织部 李立杰 )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L,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89527.html

(0)
上一篇 2024-03-23
下一篇 2024-03-23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