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东方甄选”事件破解人才工作新挑战

近期引起社会各界广泛议论的东方甄选“小作文事件”,从一则关于版权的小范围争论,引发了广大公众关于人才价值、企业文化和新型经营模式的大讨论。该事件不仅源于一家公司、一个行业的内部管理问题,更体现出新时代人才工作面临的新挑战。它山之石,可以攻玉;“东方甄选”前后不同的处理方式,带来了截然相反的不同结果,也让我们从中领悟到人才工作新挑战的新解法。

从“按部就班”到“破格提拔”,用制度之钥解人才“发展”之挑战。东方甄选过去采用传统人才管理方式,对创造巨大效益的人才仍按普通晋升模式管理,引起公众对人才价值收获不匹配的不满。事件发生后,将头部人才“火箭提拔”至高级合伙人等高管岗位,其实是对一直以来晋升通道不合理的修偏。我们要从中总结出制度性规律,一是注重打通各行各业人才职称晋升通道,尤其是将新经济、新业态中的优秀人才纳入关注范围,破除新兴领域人才发展“天花板”;二是探索建立技术与技能相促进的评价激励机制,鼓励技术人才和技能人才双向交流,搭建技术领域人才发展“立交桥”;三是逐步构建人才多样化评价标准和梯次荣誉体系,采取申报标准多维评价、设立突出贡献专项奖励等方式,联通高层次人才发展“快车道”。

从“钱财奖人”到“文化动人”,用真情之钥解人才“留用”之挑战。东方甄选前期给予明星主播高年薪,但工作氛围不和谐造成内斗外露;后期上下级坦诚相待、打开心结,才最终留住人才。根据马斯洛需求层次理论,钱财激励只能满足人才较低级的安全需求,社会认可才能满足人才高层级的尊重需求。各地在出台人才政策时,不能片面追求奖补金额高,更应该用心用情打造人才生态圈,才能像磁石般“拴心留人”。可以从活动入手,搭建人才会客厅、多功能人才联系平台,定期开展骑行露营、人才夜学、人才沙龙等活动,增进人才凝聚力;从服务入手,通过政府主导、市场参与的手段满足人才医疗、社保、住房等实际需求,提高人才满意度;从氛围入手,通过选树人才典型、加大宣传力度,在全社会营造向往人才、尊重人才、爱护人才的良好氛围,强化人才获得感。

从“生活所迫”到“志同道合”,用产业之钥解人才“创新”之挑战。迫于生存需要,东方甄选早期只进行常规带货直播,未能全面发挥人才优势、激发人才潜力。直到转型文旅赛道,寻求到人才特质和企业发展的契合点,才重新进入高速发展期。人才工作的开展绝不是孤立的,而要和当地主导产业发展紧密融合,以产聚才、以才兴业,促进人才链与产业链、创新链深度融合,才能最大程度赋能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一要加快产业聚集,大力推动“双招双引”工作,实现资金要素和智力要素、创新要素同步落地;二要提质载体建设,加快建设高水平创新载体和孵化平台,为人才聚集提供新引擎;三要深化交流合作,积极搭建产业人才交流平台,实现产才需求精准匹配、科研成果高效转化。以人才集聚与产业发展的同频共振,奏响城市创新的“最强音”!

(中共中牟县委组织部 李新琦)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12443,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63396.html

(0)
上一篇 2023-12-25
下一篇 2023-12-25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