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土博士”破土又增香

安徽省芜湖市鸠江区选调生 王凯宁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才工作会议上指出,“要用好用活各类人才,让有真才实学的人才英雄有用武之地”。人才是强国之根本、乡村振兴之先决条件。乡村“土博士”是农业农村人才队伍的重要组成部分,全方位引导、培育、用好乡土人才,锻造出一支愿干、敢拼、能干的乡村人才队伍,才能为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提供可靠技术与智力支持。

选好址、耕好地,绘制顶层设计“规划图”。推动乡村旧貌换新颜,涉及各领域、牵扯各方面,抓好“土博士”第一手资源,应坚持党管人才,精准发展目标、明确增效方向,“优中选优”形成总体规划。各级党委应发挥组织优势、制度优势,联合各部门建立以组织部门牵头的“乡村人才”工作组,科学研判乡村优势、摸清村情实际,统筹研判需求清单、引才方案,靶向留才,破除“引不进、留不下”的“中梗阻”。探索“就地取材”新模式,支持村干部、致富能手、优秀毕业生毛遂自荐、择优推荐,向“土专家”“田秀才”“新乡贤”伸出橄榄枝,在致富创业、农技实操、服务群众等领域实战择人,打造一支组织放心、人民相信,懂技术、会方法,极具乡土情怀的人才队伍。

施好肥、浇好水,明确政策配套“任务书”。“引凤还巢”还需种好梧桐树,方能用好乡情、留有温情,聚天下英才而用之。各级部门应树牢“人力资源”意识,破除“唯论文”“唯学历”“唯资历”的人才魔咒,完备乡土人才管理库,差异化“赋能提升”,推进“乡土人才赋能工程”,与高校量身定制培养计划,分层次、分举措、分渠道,定期开展技能培训,鼓励“土博士”将“土办法”结合“洋思路”化为“大智慧”。健全乡土人才保障服务机制,加强出行、用水、通讯等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提升医疗保健、子女教育等公共服务水平,营造爱才重才敬才的良好氛围;加强市场咨询、政策解读、土地金融等短板服务,破解“巧妇难为无米之炊”的困境,助力乡土人才融入“圈层”、进入“群体”,充分获得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

蹲好苗、修好枝,搭建创新进取“大舞台”。树人兴业要搭好“台子”,推动乡村产生自强动力。坚持严管与厚爱结合,既压“担子”,又卸“包袱”,完善考评机制,推行同类纵向考核,注重振兴实绩、成效对比、群众评价,肯定优势、发现不足,充分调动主观能动性,引导个人事业与乡村振兴同步发展。科学搭建“事业交流论坛”,支持种田大户、农技专员、科研人员等人才英雄上台亮相、交流辩驳、介绍经验,发挥融媒体优势,矩阵化宣传“人才事迹”,扩大乡土人才影响力,营造人人想上台、敢表演、不怕失败的干事氛围。放宽项目申报、职称申请、执教兴业的门槛限制,探索灵活高效的人才准入机制,挖掘有能力、懂技术、懂市场、受群众拥护的“土博士”,让“能工巧匠”们在广阔天地增长本领、大显身手。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1-10-14
下一篇 2021-10-14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