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长三短”让人才“涌似云”

贵州省贵阳市乌当区委组织部 吴利民

中央人才工作会议9月27日至28日在北京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他指出,要用好用活各类人才,对待急需紧缺的特殊人才,要有特殊政策,不要求全责备,不要论资排辈,不要都用一把尺子衡量,让有真才实学的人才英雄有用武之地。

“尺有所短、寸有所长”,每个人才都有专长和不足,特别是急需紧缺的特殊人才,对此,我们要时刻保有“劝君参透短长理,自有人才涌似云”的用人之道,在人才的引进、培养、使用和管理上,做到“扬长补短”“扬长避短”“扬长容短”,让其像“千里马”一样,在干事创业中脱颖而出、竞相奔腾。

在人才培养上“扬长补短”。古语云,“瞻山识璞,临川知珠”时常葆有一双识才辨才慧眼,在贤能之人尚未崭露头角之时便能敏锐洞察,做到先人一步发掘人才。其次,要优化培养模式,采取分类培训、因人施策,实现个性化培养,通过拉长长板、弱化短板。针对未成型未定型的人才,要全方位培养,切实补齐短板,为人才全面发展打下坚实基础,又要注重发扬其长处,进而引导走进高精尖领域,做到“扬长补短”;针对主业化专业化人才,要切实提升专业能力,坚持“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发展需要什么培训什么”的原则,分专业领域开展专业化培训,做到尖端化精细化培养,切忌“取长补短”。

在人才使用上“扬长避短”。“骏马能历险,耕田不如牛。坚车能载重,渡河不如舟。舍长以就短,智者难为谋。”表明对人才的使用,要力争人尽其才,如果用错地方,人才也会变成“庸才”。要把合适的人放在合适的位置,尽可能发挥其才其智,汉朝的刘邦曾承认自己运筹帷幄不如张良,治理国家不如萧何,领兵打仗不如韩信,但三者皆被其所用,最终取天下、成霸业,反观诸葛亮用错马谡,错失北伐大好局面。正所谓,学会善知人、善知位,才能善用人、善安人。首先,要对需要用的人进行全面而深入的了解,知道人才的长处和短处;其次,要对用人的岗位,包括需求、职责、心态定位等有一个客观的了解,将合适的优点放入合适的岗位中;最后,要评估好人才短处所带来的不利影响,做出权衡,做到“扬长避短”。

在人才管理上“扬长容短”。“人非圣贤,孰能无过。”识人之才,容人之短,用人以长,应破除求全责备的观念,不能“一过定终身”,也不能无原则纵容,坚持底线思维,在坚决不碰“红线”的前提下,建立鼓励改革、支持创新的容错机制,进行辩证的、历史的分析,对锐意进取而出现无意过失,给予宽容帮助,切实为敢于担当的人撑腰鼓劲;对检举控告类的信访举报,及时查清事实,切实为敢于担当、受到不实反映的人撑腰鼓劲、消除顾虑。要以“论大过者不录小过,举大善者不庇细瑕”的勇气和魄力,将好的人才识别出来、培养出来、使用出来,保护呵护好,让有真才实学的人才英雄有用武之地。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2-01
下一篇 2022-02-0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